評論憂A股再跌
中國增長或難「保7」

[2015.07.09] 發表

中港股災,引發市場憂慮會否殃及中國實體經濟。早前有意見認為,中央不遺餘力撐股市,正是希望透過財富效應,為疲弱的經濟打入強心劑,但今次股市爆煲,效果隨時適得其反。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表示,A股再繼續暴跌,將危害社會財富,削弱企業投資意欲,不排除對金融體系造成考驗,對實體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阻礙經濟增速7%的目標。原本5、6月經濟數據有企穩[象,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保持7%左右,但因為股災,下半年中央將需要再進一步加大財政和貨幣寬鬆政策。

海通證券亦發布報告稱,目前場內融資、銀行配資、民間場外配資(信託產品、借貸平台等)、股權質押等4項金融資產總規模在5萬億元人民幣以上,如果放任市場下跌,將有可能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不過,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股票市場的急速調整,對中國整體經濟穩定的影響有限,因為股市在實體經濟融資總量中只佔4%,而經濟由銀行系統主導,預測銀行在股市中的資產最多為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和180萬億元的銀行資產相比仍是小部分。

另外,8日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並未提及股市,但確定要進一步落實重大項目,包括要求各級財政將已收回沉澱和違規資金2500多億元,加快統籌用於急需領域;國務院將23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存量資金調整用於在建重大項目;對閒置土地處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設用地指標。督促加快鐵路、農村公路和重大水利等建設,保證完成全年目標。

更多中國要聞
網安法草案:遇大事可斷網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近日首次公開《網絡安全法》草案全文,諮詢意見。法律草案訂明,在處理重大突發社會安全事件時,省級政府可以限制部分地區的網絡... 詳情
科技日新月異,在現代社會上網已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政府為維穩而全面封鎖網絡是不可思議之事。不過,2009年7月5日發生於新疆首府烏魯木齊... 詳情
中國蚊抗藥力強
盛夏已至,一年一度「人蚊大戰」又上演了。內地除喜歡買外國奶粉外,最近又興起國外滅蚊神器,但不少人試用後發現效果甚微。專家稱,中國蚊子耐藥性強... 詳情
不止中國大陸的蚊子,大陸人和大陸其他動物的抗藥性也因濫用抗生素而變得越來越強。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的課題組所近日發布一項研究結果,2... 詳情
玉佛寺禪修:體驗無手機「與世隔絕」
如果兩天沒有手機、刷不了朋友圈、看不到股票行情、不能說話,只能靜心參禪、打坐、冥想,是否能真的「靜靜」? 據澎湃新聞報道,8日,近7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