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希投資有限 影響不大

[2015.07.09] 發表
中國在歐盟投資分佈

【綜合報道】在希臘脫歐風險高漲之際,中國官媒昨日引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稱,中國迄今對希臘投資「有限」,希債危機對華「影響不大」,但考慮到中國對歐盟市場的直接投資繼續大幅增長,中方希望希臘經濟困局得到解決。

分析:華投資歐盟多 難忽視希債影響

《中國日報》引述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稱,到目前為止,中國在希臘投資總額為13億美元,主要涉及船運和電信業,數額不大;希臘在華投資則僅為9600萬元,今年以來沒有任何投入。

中國目前在希臘最受矚目的投資項目是中遠公司擁有彼雷埃夫斯(Piraeus)兩個貨櫃碼頭的管理權,中遠原來參與該港口私有化競投,但齊普拉斯政府今年1月上台後中止了競投計劃。

報道稱,希臘被視為中國商品進入歐洲的一大門戶,北京曾多次表示,不希望見到希臘脫離歐元區及歐盟,亦不希望見到歐元積弱。

歐盟現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希臘一旦脫歐可能引起的經濟震盪,是中方難以忽視的。

彭博社引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企業對歐盟成員國的年度投資額在約10年間由接近0增至140億歐元,2000年至2014年間,中國在歐洲開展了逾1000項新投資或收購項目,最受歡迎產業包括食物、地產、能源與汽車。

中國資金逾半流入英、德、法三國,但在歐債危機爆發後亦出手購買受困者資產,對葡萄牙、愛爾蘭、意大利、希臘、西班牙與塞浦路斯的投資,由危機前佔總投資10%增至超過30%。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10佳旅遊城市 日本京都居冠
【綜合報道】美國權威旅遊雜誌《Travel+Leisure》公布2015年度全球10大最佳旅遊城市,冠軍再度由國人最愛的日本城市奪下,二度穩... 詳情
奧巴馬破格白宮接待越共總書記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在白宮破格接待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阮富仲是史上首名訪美的越共中央總書記,雙方討論加強合作,又提到南海問題,不點名指... 詳情
【綜合報道】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之際,越美國防部周二在華盛頓簽署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諒解備忘錄,促進雙邊在參加聯合... 詳情
美F-16撞民用小型機
【綜合報道】美國東岸上空周二(7日)發生罕見軍機撞私人飛機空難。空軍一架F-16戰機在南卡羅萊納州與一架小型私人飛機在空中相撞,戰機機師跳降... 詳情
市內殺人案增近半 巴爾的摩炒警察總長
【綜合報道】美國巴爾的摩早前因有黑人青年在被扣留期間傷重死亡,引發市內騷亂。 巴爾的摩市長布萊克(Stephanie Raw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