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需提升貿易關係渡難關
油價低企 股市急挫 希債危機

[2015.07.09] 發表
(由右至左)中國工商銀行的鄒曉明、中國建設銀行的基堅尼、豐業銀行的西摩亞。(明報記者攝)
加拿大財政部長奧利弗。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昨天在多倫多舉行的「2015加中金融投資論壇」說﹐現時油價低企令加國經濟受損﹐中國股市大跌﹐加上希臘債務問題而令全球股市動盪。在此危機重重的時期﹐加、中需要創立「歷史性」的貿易關係去渡過難關。

他指環球經濟重點已由大西洋地區轉至太平洋地區﹐預測未來25年的全球經濟增長﹐92%將來自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及印度。其中中國是加國第2大貿易伙伴﹐是本國的「優先市場」﹐因此兩國簽署協議﹐令北美首個人民幣清算中心﹐數月前在多倫多開業。

他說,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系。中國的中產階級發展迅速,市場龐大﹐而加中貿易額去年達到780億元的新高。至於新設的人民幣清算中心,不但可以減少兩國經貿交易中的費用開支,促進雙方經貿往來進一步發展,而且也將使得加國銀行業開拓新的業務。

當被問加國會否加入由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成為會員時﹐奧利弗指聯邦政府仍在考慮之中﹐主要是等待研究亞投行管理條款,研究是否完善、嚴謹、提供應有保障,以及銀行體系和運作方式是否符合加拿大價值、名聲和嚴謹的管理方式﹐加入是否對加國有利等。

他說﹐加入是要付出成本的﹐而加國政府要確定本國公司有能力於總值兆元計的國際基建計劃中競爭﹐才會加入。

2015中加金融投資論壇由加中金融協會主辦﹐多倫多豐業銀行副總裁摩亞(Patricia Mohr)昨天在會中說﹐要振興加國經濟﹐阿省不只是建設運油管向南直通美國﹐同時阿省及沙省也要建設跨省運油管至卑詩省海岸﹐從而可將加國生產的石油運往亞洲﹐而中國及印度等國將有極大需求。

奧利弗指聯邦政府同意上述建設會對本國有極大經濟利益﹐但首先要通過環保審核﹐同時要徵詢原住民及加拿大人同意﹐才能推行。

他說﹐加國最主要的產品仍是天然資源﹐其中原油及天然氣單是出口去美國﹐向其他國家出售加國原油對本國非常重要。全球油價下跌﹐已影響到阿省、沙省及紐芬蘭省的經濟﹐同時令加元匯率下降。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昨天在會中表示﹐今年是中、加建立外交關係的45周年紀念﹐中國於加國的投資今年達至1.2億元﹐較一年前上升51%。兩國於去年簽署協議﹐令人民幣清算中心於今年3月在多倫多開業﹐都顯示兩國的貿易愈見重要。

安省公民、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亦在會中發表演說稱﹐安省要努力地將產品出售到更多不同國家﹐可從與中國進行貿易而獲利。於2014年﹐安省與中國的貿易額達390億元﹐是安省的第2大貿易伙伴。但近年安省出口到中國的產品總值﹐佔全球出口到中國的總值比率不斷下降﹐故安省需要更加努力。

更多加國新聞四
警破跨國毒網拘控3人
【明報專訊】一個跨國毒品網絡在溫哥華兜售毒品,被皇家騎警與溫哥華警隊聯手偵破,搜出不同種類的毒品,其中3人已被控告販毒罪名。 皇家騎警... 詳情
【明報專訊】被控竊取美國戰機資料售予中國的中國移民蘇斌(Su Bin,音譯),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面對引渡聆訊。辯方律師要求將案件無限期押後,... 詳情
槍斧雙匪劫的哥
【明報專訊】新西敏警方昨日發出兩名涉嫌行劫的士司機的男子相片,呼籲公眾提供資料。案中歹徒使用槍及利斧等武器威嚇司機。 案發本月2日凌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