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旅遊文件返加三成被拒
永久居民身分亦難保

[2015.07.09] 發表

【明報專訊】楓葉卡過期而人在境外的永久居民返加前必須申請旅遊文件,在去年,全球旅遊文件申請被拒人數高達6,777人,並因此失去永久居民身分。其中中國移民高達2,343人,佔所有被拒人數超過三分一。其中香港簽證辦事處通過率只有39%,是全球最低,而所有在中國的辦事處通過率均低於全球平均通過率。

移民律師李克倫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部2014年旅遊文件統計數字,2014年全球申請平均通過率雖然高達69%,但處理中國移民的辦事處包括北京、上海及香港,申請通過率卻低於平均,其中北京通過率54%,上海60%,香港則只有39%。

香港辦事處通過率最低

香港是全球旅遊文件通過率最低的辦事處,總申請數856宗,卻只有318人通過,被拒人數達到501人,撤回有37人;而北京總申請數為全球最多,高達3,060人,但只有1,573人通過,被拒人數高達1,364人,撤回有123人,通過率只有54%。

上海的通過率雖然比香港及北京高,但通過率也只有60%,有1,234人申請,711人通過,478人被拒,45人撤回。如果不計算撤回人數,則所有因為旅遊文件被拒人數高達2,343人,冠於所有國籍的移民。

在印度的申請方面,印度新德里的通過率63%,但印度另一個城市Chandigarh的通過率則有86%,是通過率相對高的地區。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指出,全球旅遊文件通過率過去3年出現逐年降低的情況,2014年通過率為69%,2013年為71%,而在2012年時通過率高達76%。

中國的簽證辦事處通過率降低情況更為明顯,以北京為例,2012年通過率達到69%,2014年降至54%,香港2012年通過率達到54%,2014年減至39%,上海則是從2012年的81%降至60%。

李克倫指出,雖然移民部在提供上述數字時,並未具體說明造成旅遊文件通過率降低的原因,不過他認為,愈來愈多在海外的永久居民,無法滿足永久居民的要求,是令到申請被拒的原因。

李克倫還說,由於移民部對申請旅遊文件多加一項要求,要求申請人必須提供至少一次在加拿大報稅的相關資料,他認為在新要求之下,未來能成功申請到旅遊文件的人數還會再減少。

更多加國新聞二
移民顧問任立三提醒人在中國的移民,即使是拿到一次使用的旅遊文件,也有可能被移民官認為是已喪失身分的申請個案,只是申請人符合過去一年曾至少返回... 詳情
分屍案延審  趙利謝法官
【明報專訊】西溫豪宅分屍兇殺案被控二級謀殺的趙利(Li Zhao,譯音),昨日以視訊連線方式出庭。趙利代表律師馬特蘭德(Brock Mart... 詳情
加人騙領EI逾億元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聯邦就業保險金(EI)被欺詐性申領的金額超過1億元﹐但政府將追繳這些款項的期限一再推後。 加新社獲得的數據顯... 詳情
溫東婦命案兇嫌落網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36歲女子羅絲.保羅(Crystal Rose Paul,圖)遇害案,溫市警昨日公布42歲男子丹尼爾.保羅(Danie... 詳情
【明報專訊】內陸城市基隆那(Kelowna)出現偷船賊,賊人出動多部汽車配合,將一艘價值逾11萬元的簇新快艇偷走。賣船公司亦表示驚訝。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