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銀皇銀料加下周減息

[2015.07.09] 發表
接受彭博訪問的24名經濟學家中,約三分之一預期加央行下周減息。(圖﹕加新社)

【明報專訊】最近,有愈來愈多的經濟學家認為,加拿大央行會因有[象顯示經濟復蘇出現蹉跎而於下周減息,最新加入持相同預測的是滿地可銀行的Doug Porter及皇家銀行的Mark Chandler。

Porter及Chandler於周三預測,央行會在7月15日議息後將隔夜官方利率減低至0.5厘。於周二公布的貿易報告令他們改變了預測,報告顯示非能源類出口的下降,令加國貿易赤字見歷史第二高紀錄。

Poerter說︰「我們現在見到令人失望的數字陸續有來,我不知道還有誰會預測非能源出口劣勢行將逆轉。」

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寄望諸如汽車及金屬產品等的付運量回升,可以在首季經濟因油價低迷而收縮後,重振增長。但最近的多項報告顯示,油價崩圍的後遺症仍揮之不去,數字反映4月國內生產總值出乎意料地見連續第四個月收縮,而建築許可亦於5月下跌。

接受彭博訪問的24名經濟學家中,有7名現時預期下周央行會減息。在五大銀行中,豐業銀行是唯一一家預測息口會維持在0.75厘不變的。

在被問及有部分同行認為加國上半年已見衰退時,Porter指這是「在為既成歷史進行辯論」。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入策略主管Chandler則表示,出口未能帶引經濟增長,促使他改變預測,他並補充說,周二的貿易報告是一決定性因素。他說︰「有一些暫時性的徵兆可能支持上述的經濟火車頭輪班理論,但對我來說,證據並不充分。」

央行和一些非官方經濟學家曾於今年較早時稱,加元匯價的下跌以及美國經濟復蘇,會加強加國出口。

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二發表數字,加拿大5月出口連續第五個月下跌,而加國今年迄今貿易赤字則創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加元周三兌美元收報0.7849美元,跌0.18美仙,計一美元兌1.2740加元。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加國建築活動略為冷卻,建築許可證金額連續2個月錄得雙位數字增長後,於5月份錄得雙位數跌幅;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5月份建築許可證...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Potash(代號POT)沒有計劃提價收購德國對手K+S。 消息人士指出,Potash提出每股41... 詳情
微軟裁員7800人 為諾基亞業務止血
【明報專訊】微軟(代號MSFT)宣布,裁減7,800份職位,佔員工總數7%,並為2014年購入的諾基亞手機業務撇帳約76億美元;微軟此舉顯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鋁業(代號AA)昨天為新一季業績公布期揭開序幕,收市後公布的第二季度業績,盈利增長1.45%,但較市場預期遜色,反之收入超越... 詳情
【明報專訊】Ingredion(代號INGR)宣布,同意斥資1億美元,收購私人天然食品配料商Kerr Concentrates,預期交易可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