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求醫公院精神科等兩年 醫局:將推跨網預約 可選龍短地區

[2015.07.10] 發表
(圖a)

【明報專訊】近年精神科需求漸增,網上昨熱傳有聲稱精神分裂的75歲婦人,輪候精神科專科門診排期至2017年7月,即要等兩年。醫管局資料顯示,現時精神科非緊急新症輪候最久為新界東聯網,需等逾兩年半(見表),局方表示本月起精神科已試行跨網轉介,病人可選擇人龍較短地區覆診。

家庭醫生歐陽英傑昨在社交網站貼出一張老人精神科新症輪候預約紙(圖a),顯示一名75歲婦人在九龍東容鳳書專科門診排期,要排至2017年7月,即等足兩年,他更稱該病人患上精神分裂及幻覺。

新界東非緊急新症需等兩年半

本報昨向歐陽英傑查詢,盼聯絡病婦,他表示較難聯絡該病人,他只是獲該病人親友告知相關資料。據他了解,病人上周因呼吸道病到公院急症室求診,並入住內科,醫生懷疑她有精神病,安排精神科醫生診斷,確診精神分裂及幻覺,當時處方了一個月精神科藥物,前日取得精神科預約紙。他質疑公院精神科排期太長,病人隨時病情惡化,醫生曾暗示可去私家求診,他質疑﹕「如果是窮人,怎負擔得起?」本報暫未能與女病人及其家屬聯絡。

據醫管局網頁,截至今年3月31日,各聯網精神科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中,「緊急新症」輪候約1周,「半緊急新症」約3至7周;非緊急新症以新界東排期最長,等足逾兩年半。

醫管局發言人回覆不宜評論個別個案,表示專科門診新症有分流,按病情安排診治日期,緊急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目標為2周,半緊急新症目標則為8周內。發言人又表示,精神科已在本月1日起試行跨網預約,今年內會全面推行。

醫生:精神分裂屬重症 應候少於2周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永堅醫生說,精神分裂屬重症一般列作緊急新症,輪候應少於2周。醫生會以7個因素評估病人是否緊急,包括有否抑鬱、幻覺、自殺或暴力傾向等,亦會注意家中有否照顧者或幼童。李說75歲才患精神分裂較少見,部分長者會有腦退化症等疾病引發的精神分裂和幻覺徵狀,病情較輕,但目前該資料不足,難判斷屬哪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理大一年生稱為「幫朋友」,使用假中國護照冒充內地人在港應考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他早前承認使用虛假文書罪,昨被判80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曾鈺成鬧議員:仲表演唔夠? 立會罵戰  建制催趕走長毛
【明報專訊】政改否決驉A建制派WhatsApp群組內容又爆完,但政界花生似乎愈派愈有,就鬘萿k會本年度會期最後一次特首答問大會上,民建聯蔣麗... 詳情
【明報專訊】本身係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鵀菪挭狴D席鍾國斌(Felix),前排再為業界「獻身」做model,幫非牟利時裝組織Fashion ... 詳情
十大觀塘建設評選 近半「候選者」未完工
【明報專訊】政府「起動九龍東」計劃,重點發展觀塘、九龍灣、牛頭角等地區。Emily發現,九龍社團聯會舉辦「我最喜愛觀塘區10大建設評選」,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