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逾三成長者 缺老人精神科醫生

[2015.07.1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20萬名精神科病人,新症輪候個案逾萬宗。有精神科醫生指出,近年精神科新症增加,公院逾三成病人是長者,惟精神科醫生中僅不足五分一屬老人精神科,人手不足或令專科門診難及時處理所有緊急個案。

曾在公院老人精神科工作的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稱,本港每年有15%至20%精神科新症增長,65歲或以上病人佔公院精神科專科門診三成,但現時約200多名公院精神科醫生中,僅不足兩成屬老人精神科,其餘大都做成年、兒童精神科。他說,人手不足令老人精神科難按時處理所有緊急個案,部分病人輪候時間延長,或要轉至成年精神科跟進。

丁建議,若真的擔心病情嚴重,可直接到急症室或先找私家醫生做評估。長者易有多種精神疾病,丁錫全指出,四分一長者有患腦退化症風險,當中又有逾三成會有思覺失調、情緒波動等精神科病徵,不過較少有老年才首次發病的精神分裂症。

另一精神科專科醫生林智良稱,約1%人口有精神分裂症,英國曾有一項逾500病人的研究發現,約一成精神分裂病人是60歲後才發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理大一年生稱為「幫朋友」,使用假中國護照冒充內地人在港應考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他早前承認使用虛假文書罪,昨被判80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曾鈺成鬧議員:仲表演唔夠? 立會罵戰  建制催趕走長毛
【明報專訊】政改否決驉A建制派WhatsApp群組內容又爆完,但政界花生似乎愈派愈有,就鬘萿k會本年度會期最後一次特首答問大會上,民建聯蔣麗... 詳情
【明報專訊】本身係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鵀菪挭狴D席鍾國斌(Felix),前排再為業界「獻身」做model,幫非牟利時裝組織Fashion ... 詳情
十大觀塘建設評選 近半「候選者」未完工
【明報專訊】政府「起動九龍東」計劃,重點發展觀塘、九龍灣、牛頭角等地區。Emily發現,九龍社團聯會舉辦「我最喜愛觀塘區10大建設評選」,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