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教院正名 教資會籲校名含「教育」
去年稱港行「三權分立」 饒戈平指不正確 馬道立:港享司法獨立 人人平等
重案組查彩虹h露體狂
O記打擊非法借貸拘179人
港島西聯網增聘300醫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法例未列明藐視行為 免墮法網靠詮釋案例

【明報專訊】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刑事藐視法庭的範圍廣闊,沒有成文法例清楚列明藐視法庭的類別和具體行為,傳媒報道案件時有可能會誤墮法網。他提醒,傳媒若懷疑報道有藐視法庭的風險,應先諮詢法律意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指出,法例沒有具體地列出何種行為屬藐視法庭,一般只能靠詮釋案例。

周還押小欖 蘋果「朋友」身分探訪

這次《蘋果日報》被律政司控告藐視法庭,源自兩年前的一宗恐怖碎屍案。29歲青年周凱亮於大角嘴唐樓家中殺死雙親,並把他們碎屍。事後他假裝雙親失蹤,開設facebook專頁「尋親」。他又接受蘋果日報記者訪問,呼籲市民提供雙親消息。警方調查後發現事有蹊蹺,最終拘捕周凱亮,引起全港轟動。

周凱亮其後被控兩項謀殺罪提堂,並還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蘋果日報其後以「朋友」身分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探訪周凱亮,並於周提堂兩日後於頭版刊登訪問內容,標題為〈變態男講述殺父母一刻:少少慌亂,但平靜〉,報道了周對犯案的招認和其心路歷程。

學者:刊登時機出錯

張達明解釋,周當時已就謀殺罪提堂,意味案件已正式進入司法程序,可能很快會排期審訊。由於案件涉及謀殺罪,必然會轉交高等法院由陪審團審理。

事實上陪審團只能根據庭上證供作裁決,但由於他們並非專業法官,較容易受傳媒報道影響,故蘋果日報於周提堂後不久便刊登其認罪告白,有可能會影響陪審團的判斷,影響司法公正。

張達明說,案中專訪的最大問題是其出版時機。若有關訪問於周凱亮被捕後不久,又或者在案件裁決後才刊登,蘋果日報應該不會惹上官非。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55萬 兩記者押後審 須付懲罰性訟費
張劍虹認把關不力 「公司唔懲處,自己都反省」
法例未列明藐視行為 免墮法網靠詮釋案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