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界周日反李國章遊行 李稱致力護港大傳統 校長馬斐森﹕盼緊密合作

[2016.01.01] 發表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麥東榮(中)、成員楊森(左一),教協會長馮偉華(左二),港大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右二),學術自由聯盟成員陳清橋(右一)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取消特首出任大學校監的制度。(林俊源攝)
港大部分師生及教職員反對任命李國章數個月,最後無功而還,政府決意委任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任期3年。(林俊源攝)
剛獲委任為港大校委會主席的李國章發表聲明表示感到十分榮幸,稱上任後會致力守護港大傳統,協助大學更上一層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凌晨公布委任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為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一直反對任命李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港大教職員會、學術自由學者聯盟以及教協,昨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對特首梁振英逆民意委任感到極度憤怒,認為等同向港大持份者及全港市民宣戰。4個組織將於1月3日(周日)由遮打花園遊行至禮賓府,要求廢除特首兼任八大校監制度。港大學生會昨晚發表聲明,狠批特首梁振英為「狼英」及「梁匪」,稱對任命結果絕不逆來順受,又說將不惜代價,適時作出行動。

梁智鴻盼給李機會表現

港大校長馬斐森與以他為首的中央管理小組(Senior Management Team, SMT)昨早回應說,很高興得悉政府委任主席,期望與李國章緊密合作。11月初卸任的校委會前主席梁智鴻認為,李有幹勁、承擔,想做的事便會去做,希望他人給李一個機會,看李的表現如何。梁亦希望李可與港大師生及校友和洽相處,為港大發展進步。

李﹕感到十分榮幸

李國章前晚凌晨發表聲明說,對成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感到十分榮幸,又說自己過去曾擔任多項公職,服務不同機構,每次均悉力以赴,未來將以同樣態度履行職責,並稱上任後會致力守護港大傳統,協助大學更上一層樓。

至於1月3 日的遊行暨集會,由前述的4個組織發起,校友關注組召集人麥東榮說,此次遊行不僅是大學生或教職員可參加,亦鼓勵全港市民參加,因為此事再不只與港大有關,而是牽連所有大學甚至全港。立法會前議員、港大校友楊森稱,「委任不受歡迎的李國章是新一年最嚴重的警告」,呼籲市民穿黑衣響應。

至於為何不一併參加今天的元旦遊行,麥東榮認為,「元旦遊行似針對特首梁振英,但我們主要針對制度」,分開舉行可令主題更集中。他說,若社會更了解特首校監必然制之陋,可向參加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施壓,定當「票債票償」。參加者可於當日下午1時到中環遮打花園參與集會,屆時由港大校友及大學教授主持,2時出發遊行至禮賓府,是次活動已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楊森﹕梁「有權便用盡」

立法會前議員楊森曾與時任教育統籌局長的李國章共事,參政多年的他說,以往的特首擔任校監都只是禮儀形式,不會委任「班底」。但觀乎現狀,梁振英委任不少「梁粉」及當時競選辦人士進入大學,如港大校委紀文鳳及嶺大校董何君堯,認為梁「有權便用盡」。他說,雨傘運動後,中央要整治參與的人士,「自由是很容易喪失的」。

對政府委任李國章,港大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說,除遊行外暫未有其他行動,因為梁振英都擺出一副「I don't care(不當一回事)」姿態,要做到有作用的行動會「很難」。對於有傳港大教員可能「罷教」,張認為「就算罷教,(梁)都不理會」。

各大學擬公投 論特首校監制

另外,學自聯近期會積極聯絡八大教職員及學生組織,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表示,計劃於2至3月發起大學各自公投,就特首校監必然制表態。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公投可令民意更突出,「多人站在我們那一方,方容許我們想像更多行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你知啦,泄露國家機密好大鑊」 首披露任命 街道癡憂警登門
【明報專訊】政府原定昨日除夕日公布港大校委會主席人選,但外號「光仔仔」的網民曾慶光,前晚透過修改政府網頁連結,無心插柳下率先獲知及披露委任憲... 詳情
周振基掌演藝校董會
除李國章獲任命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政府昨公布憲報亦包括委任粵劇名伶林家聲徒弟周振基 (圖)為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新主席,任期兩年,今日生效。 ... 詳情
2016年來了
【明報專訊】「Happy New Year!」,告別2015年,全港各區都有倒數慶祝活動,銅鑼灣時代廣場傍晚舉行音樂會取代大型倒數派對;尖沙... 詳情
廠東財困自縊 妻控中介盡吞借貸 借150萬 付150萬「顧問費」 報警盼討公道
【明報專訊】一名印刷公司東主疑因財困在廠房自縊;東主遺孀昨到殮房認屍時作出大控訴,透露丈夫遺書提及被騙,她翻查家中文件,發現丈夫按樓借貸時被... 詳情
【明報專訊】印刷公司東主借貸被收逾百萬元「顧問費」,最終疑財困自縊,令人關注中介公司收費問題。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事件,透露跟進同類問題年多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