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弱勢政府跪低將付更大代價

[2016.01.0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懸空近兩個月後,特首梁振英在爭議聲中堅持委任原定人選李國章出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認為,特首作出委任決定時,已評估當中的政治風險,若一時退讓,反而會付出更大政治代價。他表示,港府已處於弱勢,若因不斷受壓而「跪低」,會影響管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佔領事件後,大學管理權尤其敏感重要,今次港大風波反映誰在大學中「做莊」,從政府角度,若今次屈服,擔心日後在大學內更沒有話語權,所以不能輕易放手。

葉國謙稱,今次的港大校委會主席爭議已演變為「政治角力」,非討論人選能力問題,故以梁振英、現屆政府以及中央對港管治的強硬作風,人選從來沒有退讓空間;加上反對派直接挑戰特首作為八大校監的地位,形同「全面開戰」,所以梁沒理由會屈服。葉承認上年施政已極度艱難,今年面對立法會及特首選委會選舉,相信未來社會矛盾只會更尖銳、更政治化。

梁振英中央強硬 沒退讓空間

李國章的任命在梁振英到北京述職後不久公布,被問及是否證明人選獲中央認可,黃國健相信梁深知今次委任必定引起社會強烈反彈,沒有理由在訪京期間不向中央先「打定招呼」;若獲中央默許,梁的責任亦減輕不少。

對於梁振英堅持委任李國章被指引致社會進一步撕裂,會否影響梁日後尋求連任?黃國健說,梁連任最大因素在於是否獲中央支持,所以如果他的做法「對(應)中央胃口」,即不會有影響。他又相信,梁的強硬表現與中央現時治港方針琣X。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你知啦,泄露國家機密好大鑊」 首披露任命 街道癡憂警登門
【明報專訊】政府原定昨日除夕日公布港大校委會主席人選,但外號「光仔仔」的網民曾慶光,前晚透過修改政府網頁連結,無心插柳下率先獲知及披露委任憲... 詳情
周振基掌演藝校董會
除李國章獲任命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政府昨公布憲報亦包括委任粵劇名伶林家聲徒弟周振基 (圖)為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新主席,任期兩年,今日生效。 ... 詳情
2016年來了
【明報專訊】「Happy New Year!」,告別2015年,全港各區都有倒數慶祝活動,銅鑼灣時代廣場傍晚舉行音樂會取代大型倒數派對;尖沙... 詳情
廠東財困自縊 妻控中介盡吞借貸 借150萬 付150萬「顧問費」 報警盼討公道
【明報專訊】一名印刷公司東主疑因財困在廠房自縊;東主遺孀昨到殮房認屍時作出大控訴,透露丈夫遺書提及被騙,她翻查家中文件,發現丈夫按樓借貸時被... 詳情
【明報專訊】印刷公司東主借貸被收逾百萬元「顧問費」,最終疑財困自縊,令人關注中介公司收費問題。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事件,透露跟進同類問題年多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