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煙草可致癌 包裝須加警告標籤

[2016.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個案中提到,陪審團代表認為強生隱瞞產品的致癌風險,而強生需要做的只不過是加上警告標籤。

籲用「全煙害警示包裝」減吸引力

現時世界衛生組織訂明煙草售賣時必須加上警告標籤,並制定《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當中第11條要求各締約國在批准《公約》後3年內實行有效措施,包括在所有煙草製品包裝上使用警告標籤,說明煙草使用的有害影響,費用並由煙草公司承擔。

2016年,世衛呼籲各國使用「全煙害警示包裝」,並作為2016年5月31日世界無煙日的主題。全煙害警示是指生產商不能在煙盒包裝上使用促銷信息,只可使用標準統一的顏色和字體,在包裝上顯示其品牌及產品名稱,以期減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

世衛不時會根據研究,定期訂定食物、用品的使用風險名單。酒精飲料也是第一類致癌物,與煙草、加工肉齊名,過往多個研究已顯示酒精容易致癌,香港醫學會建議政府仿效外國,在酒瓶加入警告標籤及「過量飲酒危害健康」等字眼,提升宣傳及阻嚇作用。

學者指煙草商警告字句阻嚇力不足

不過,加入警告字句,是否代表商人可肆無忌憚售賣對健康造成風險的產品?以煙草商為例,他們認為自己已盡力將警告字句印在包裝,代表消費者在食用前已知道可引致的後果,健康風險的責任當然在於消費者,而不在商人。但有學者認為,商人在警告字句中的阻嚇力不足,如「吸煙可引致陽痿」應改為更直接的「吸煙引致陽痿」,否則消費者並不清楚當中後果。

近年各地積極推行控煙政策,很多國家立法在室內公眾場所實施全面禁煙,例如食肆、酒吧及辦公室等,但不丹是唯一全面禁煙的國家。不丹全國禁止銷售煙草,所有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攜帶煙草入境須課100%關稅。

■相關概念

警告標籤(warning label)

健康風險(health risk)

健康意識(health consciousness)

多層思考

1. 你是否同意立法禁止買賣具致癌風險的產品?為什麼?

2. 「個人的健康意識是影響身體健康的最大因素。」你多大程度認同此說?參考資料和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1. 世界衛生組織:www.who.int/zh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307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新西蘭眾籌購海灘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保育意識×環境保護 新聞撮要 新西蘭一班普通人為保衛一座環境優美的海灘,3星期內集資近23... 詳情
【明報專訊】有意見認為外國的環保意識甚好,綠色和平前項目總監盧思騁撰文〈外國月亮特別圓?——國外環保運動的經驗給中國的啟示〉,指出歐美國家的... 詳情
你識唔識﹕派糖388億 增免稅額
【明報專訊】2016年2月,香港出現近年最激烈的警民大衝突。猴年伊始,有示威者因不滿食環署處理旺角小販擺賣的手法,與警員發生激烈衝突,港府將...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猴年大年初一晚至初二早上,旺角發生持續10小時的警民大衝突,導致約130人受傷,包括90名警員、5名記者及攝影師,另有新聞工作者...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01.政府未經公開招標便與新世界發展合作擴建尖沙嘴星光大道,被批違反程序及公眾利益,爭議擾攘半年。政府2月17日宣布,為回應公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