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新西蘭眾籌購海灘

[2016.03.07] 發表
阿瓦羅亞灣原屬私人擁有,一眾居民為保衛海灘,集資購入,再送予國家公園管理,體現公民力量。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保育意識×環境保護

新聞撮要

新西蘭一班普通人為保衛一座環境優美的海灘,3星期內集資近230萬紐元(1171萬港元)購入整座海灘,再送予國家公園管理,開放給公眾,體現公民力量。

集資1200萬 送國家公園管理

位於南島北部、長800米的阿瓦羅亞灣(Awaroa Inlet)海灘水清沙幼,原屬私人擁有,2015年聖誕節前傳出連同其附近3幢物業等合共7公頃土地求售。居民梅杰(Duane Major)和他的妹夫得悉,擔心民眾日後失去到該海灘遊玩的機會,遂於2016年1月22日設立「貢獻一點點」(Givealittle)網頁,引起大眾關注事件及推動公民集資收購海灘運動。

結果網頁在3星期間喚起逾3.9萬人響應,包括一名企業家助捐60萬紐元,令集資金額一舉超越200萬元預期目標,共籌得約228萬紐元。政府在2月下旬介入,經過4日洽談,終獲原地主答應出讓。

梅杰宣布:「我們成事了。我們把一片原始海灘和叢林,送給全體新西蘭人永永遠遠的去守護、愛惜和珍重……我很感激所有人。這是一段瘋狂的旅程。」

阿瓦羅亞灣海灘已送贈予阿貝爾.塔斯曼(Abel Tasman)國家公園,今後將繼續開放。梅杰說:「我們做了非凡無比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分享新西蘭這塊美麗寧靜質樸的海灘和叢林的經驗。」

——節錄自〈4萬人合力保育 眾籌1200萬購海灘〉,《明報》,2016.02.25

更多教育
你識唔識﹕派糖388億 增免稅額
【明報專訊】2016年2月,香港出現近年最激烈的警民大衝突。猴年伊始,有示威者因不滿食環署處理旺角小販擺賣的手法,與警員發生激烈衝突,港府將...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猴年大年初一晚至初二早上,旺角發生持續10小時的警民大衝突,導致約130人受傷,包括90名警員、5名記者及攝影師,另有新聞工作者...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01.政府未經公開招標便與新世界發展合作擴建尖沙嘴星光大道,被批違反程序及公眾利益,爭議擾攘半年。政府2月17日宣布,為回應公眾... 詳情
中外人物﹕人權鬥士 馬丁路德金
【明報專訊】奧斯卡連續兩年沒有黑人演員入圍主要獎項,著名黑人導演Spike Lee曾批評「黑人要做美國總統,比成為荷李活影業大亨容易得多」。...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黎克特製9級地震,隨後海嘯席捲東部,當中福島第一核電廠停電,冷卻系統失靈,一號機組爆炸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