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歐美保育意識始於戰後時期

[2016.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有意見認為外國的環保意識甚好,綠色和平前項目總監盧思騁撰文〈外國月亮特別圓?——國外環保運動的經驗給中國的啟示〉,指出歐美國家的環境保育意識其實是始於戰後時期。

由於歐美戰後經濟蓬勃增長,伴隨而來大量城市污染,如毒霧、廢氣等。當時人們仍然抱持「控制」或「征服」的想法,不過,1962年美國海洋環境生物學家寫了《寂靜的春天》一書,發表農藥與殺蟲劑使用及其危害的研究,和工業化摧狺j自然的深切感受等,一石激起千層浪,啟發民眾與學界對人類與自然關係的反思。盧思騁指出,當時反戰與和平運動思想盛行,對權益議題等特別重視,令歐美民眾環保意識逐漸醞釀與成長,漸漸為環保運動播下種子與論述土壤。

發達國被指污染轉移發展國

不過,發展中國家經常控訴「保育也要兼顧發展」,以解決當地「貧窮」問題,盧思騁指出,發展中國家認為發達國因為自身資源的短缺(尤其天然資源),透過資本全球化剝削發展中國家,讓他們為發達國在資源與環境「埋單」,促使高能耗與污染的工業轉移,同時將廢物與有毒物質「出口」,自己獨享「保育」美譽。

反觀香港,講環境和保育多年,盧思騁說在殖民地時代下的香港,本地的環保團體曾是推動社會改變的先鋒。可惜,當社會愈趨發展,環保團體亦漸趨「客氣」,一方面傾向支持政府的政策,或擔當政府各委員會諮詢的環境「管理」工作,先鋒角色大大減退。

港人環保意識不足 垃圾常留郊野

本地市民的環保意識也不足,露營及戶外活動雜誌GO OUT中文版總編輯Kenneth稱,近年流行行山、露營,但本地露營者沒有最基本的「不留痕[」意識,即帶走所有垃圾,「外國或日本的露營者好注重這些細節,香港人實在不夠自律」。2015年,消費者委員會電話訪問1000名消費者,訪問他們對於可持續發展的認知,結果發現受訪者對可持續發展的認知甚佳,滿分100的可持續消費指數(SCI)中獲74,但分項「購買意願」卻只得48,主因是新行為若為生活帶來不便或要有較大改變,消費者便會猶豫。

■相關概念

保育意識(conservation awareness)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

多層思考

1. 「人們的認知是可持續發展的最重要因素。」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

2. 你是否同意「發達國家的環保意識優於發展中國家」?請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外國月亮特別圓?——國外環保運動的經驗給中 國的啟示〉,綠色和平:bit.ly/1QqFv7f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307BO.doc

更多教育
你識唔識﹕派糖388億 增免稅額
【明報專訊】2016年2月,香港出現近年最激烈的警民大衝突。猴年伊始,有示威者因不滿食環署處理旺角小販擺賣的手法,與警員發生激烈衝突,港府將...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猴年大年初一晚至初二早上,旺角發生持續10小時的警民大衝突,導致約130人受傷,包括90名警員、5名記者及攝影師,另有新聞工作者...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01.政府未經公開招標便與新世界發展合作擴建尖沙嘴星光大道,被批違反程序及公眾利益,爭議擾攘半年。政府2月17日宣布,為回應公眾... 詳情
中外人物﹕人權鬥士 馬丁路德金
【明報專訊】奧斯卡連續兩年沒有黑人演員入圍主要獎項,著名黑人導演Spike Lee曾批評「黑人要做美國總統,比成為荷李活影業大亨容易得多」。...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黎克特製9級地震,隨後海嘯席捲東部,當中福島第一核電廠停電,冷卻系統失靈,一號機組爆炸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