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潛艇打游擊具威脅

[2016.03.13] 發表
朝鮮改良南斯拉夫小型潛艇Yugo級發展成「鰱魚」級。(網上圖片)

朝鮮海軍目前約有70艘潛艇,當中大多數是鏽[斑斑的柴油驅動艦艇,通常只用作沿岸海防,攻擊能力有限。

然而正是這些艦艇對韓國國防安全構成威脅。約佔潛艇隊七分之一的「鰱魚」級潛艇,雖然細小,但就常能發揮「打完就跑」的游擊暗算威力,包括2010年轟動一時的擊沉韓國天安艦事件。金正恩上台以來,也虓N突顯強調潛艇隊的威力。

「鰱魚」級前身是1965年南斯拉夫Yogo級小型潛艇,最多僅容9人,近年有說法是可容一支十餘人突擊隊的出口版MS-29。儘管「鰱魚」級潛艇攻擊性能不高,但因為艇身最細可得5至10噸,長僅20至29米,加上朝鮮半島的東海域和西海域均海流強勁兼浪高,這類柴油動力潛艇較易避過聲納雷達追測,更兼富機動性,具備甚佳的滲透、間諜能力。故此去年8月兩韓關係緊張期間,朝鮮大舉派出約50艘潛艇一度去向不明時,曾引起美韓一陣緊張。

在2010年3月26日,韓國海軍1200噸小型護衛艦「天安艦」在黃海淺水域遭擊沉,導致46名海軍身亡,元兇相信就是「鰱魚」配備的重型魚雷。1998年,一艘朝鮮「鰱魚」級潛艇要不是因漁網纏擾擱淺,艦內9人自殺避免生擒,韓方可能懵然不知它潛進境內。

2010年擊沉韓「天安艦」

朝鮮其他潛艇,包括75、76米長「羅密歐」(Romeo)級,以及34米至37米長「鯊魚」(Sang-O)級等。前者基於50年代蘇聯技術製造,是柴油電力1800噸級潛艇。後者為370噸級,可布雷、發動對陸攻擊,又可進行滲透工作。

(《外交官》雜誌/韓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法舉行歐洲左派領袖會議 各國允團結防右翼勢力冒起
【明報專訊】德國三個州今天舉行地方選舉,被視為是對總理默克爾難民政策的一次公投。有報道指,反難民的右翼組織支持度正在上升,對執政基督教民主聯... 詳情
奧朗德促歐盟國接受難民配額
法國總統奧朗德(圖)說,歐盟成員國應該接受分攤難民配額,並致力保護外部共同邊界,防止難民湧入。 奧朗德與意大利總理倫齊等10多位歐盟國... 詳情
蘇格蘭民族黨再謀蘇獨
 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蘇格蘭民族黨領袖斯特金12日表示,蘇格蘭民族黨將再發起一次謀求蘇格蘭獨立的運動。她說﹕「我們堅信,蘇格蘭應該成為一個獨... 詳情
波蘭逾5萬人抗議反司法改革
【明報專訊】波蘭憲制危機加劇,多個城市有示威者上街,抗議政府拒絕接受憲法法院裁定當局提出的司法改革違憲。在首都華沙,約5萬名示威者,周六上街... 詳情
特朗普俄州拉票再遇示威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在芝加哥的造勢大會,因遇到示威者衝擊而要取消,但無礙特朗普繼續拉票。他昨到俄亥俄州造勢拉票,在機場發表演說時,再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