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價上升帶挈 人均身家逾26萬
房貸增加所累 家庭負債升1.93兆

[2016.06.17] 發表

過去的1年﹐加拿大家庭淨資產隨茷弇糷W升3.8%至9.63萬億元的歷來高位﹐人均計算逾26萬元。

皇家銀行經濟師顧芭(Laura Cooper)表示﹐全國屋價上升﹐支持房屋資產增長﹐繼而帶動非金融資產按年上升6%至5.48萬億元。

總家庭淨資產因而在季內錄得1.2%的增長。以目前全國合共的9.63萬億元計算﹐平均每人擁有266,900元的身家。

屋價升值﹐既令到加拿大人帳面上更加富裕﹐房貸負擔也隨之加重。

加拿大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今年首季房貸佔了家庭債務的65.6%。事實上﹐房貸份額的季度增長﹐至今已經持續了6年之久。顧芭在簡報中稱﹐債務的增加﹐主要是溫哥華及多倫多的房貸額增大所導致。

住宅按揭在今年首個季度增加6.5%﹐成為了自從2012年首季以內最大幅度的年增長﹐也將家庭的負債推高至1.93萬億元。

不過﹐家庭負債與淨資產比率由去年末季的20.5%回落至20.3%。過去5年﹐這個比率的走勢主要向下。

顧芭表示﹐來自家庭財務壓力的風險需要緊密的監察﹐但由於償債成本穩定、房貸拖欠率偏低﹐以及屋價的升勢為資產的價值帶來支持﹐目前轉壞的[象不多。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今日將在本地會見地產業專家及相關人士,了解大溫目前樓市難以負擔情況的嚴重程度。他認為溫...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要冷卻本地被指過熱的樓市,有倡議徵收空屋稅,甚至有建議要禁止海外買家,但卑詩大學(UBC)經濟師則預計省政府不會有大動作。 ... 詳情
低幢新屋價 升勢反覆收斂
踏入2016年﹐大多倫多地區新屋價持續2位數的年計升幅﹐但首4個月顯示反覆回落之勢。 今年1月﹐新低幢住宅平均售價接近82.3萬元﹐但... 詳情
幼兒懂操作手機 過早接觸恐損腦
【明報專訊】渥太華一個託兒中心的非正式調查發現﹐今日的許多嬰孩兒﹐已能熟練操作智能手機。但專家警告﹐兒童過早接觸這類電子產品﹐可能影響大腦發... 詳情
改革CPP計劃增打工仔供款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將於下周與各省的財金官員開會,討論是否擴大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