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大會前夕 烏坎村領袖遭武警押走

[2016.06.18] 發表
陸豐市公安局在微博上貼文說明林祖戀的罪名,並呼籲村民配合。(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2011年領導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維權、成功推動一人一票民主選村官的村民領袖林祖戀(前名林祖鑾)早前向當地政府提出上訪申請,並計劃明天召開村大會,但消息指林在昨晚突遭武警強行帶走,而陸豐公安微博凌晨兩度發文,指「林祖戀因涉嫌利用職權受賄,已於2016年6月17日被陸豐市人民檢察院依法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消息透露,現為烏坎村黨總支書記兼村民委員會主任的林祖戀昨晚深夜遭武警強行帶走,其間村民試圖攔截,但未能成功。陸豐市公安局分別在今天凌晨3時37分和5時12分於官方微博發文,指林祖戀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查,又「呼籲全體村民積極支持配合司法機關開展工作,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社會穩定環境,不要被少數不法分子煽動利用而採取過激行為。對採取違法犯罪行為特別是趁機打砸搶的,公安機關將依法予以嚴厲打擊,決不手軟」。

被視為推動內地農村民主進程里程碑的烏坎維權事件,始於2011年9月,當時逾萬烏坎村民不滿村官私下賤賣土地,連續數月示威維權,當局調派大批武警防暴警圍村,雙方多次爆發衝突。同年12月底,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的朱明國入村與村民代表談判,最終事件平息。2012年3月,烏坎村民一人一票選出村委會成員。不過,多年過去,村民被賤賣的土地至今未被追回,其後又傳出有大財團想染指村民利益,引起村民不滿。

林祖戀本周三(15日)在微博稱,已向陸豐東海鎮提出上訪申請,他在申請書中直言,烏坎村民的涉土地訴求一直未有解決,集體利益深受政府侵佔,並編排境外勢力介入,槍、炮、通訊設備、金錢和人員支援烏坎,挑動姓氏宗族矛盾等。他指這些事件令村民怨聲載道,已演變成嚴重政治事件;為緩和村民情緒,滿足村民要求,無奈上報提出申請上訪。

村民大會原定明天召開,以決定在下周二(21日)組織村民上訪,要求歸還土地,不料昨晚卻傳來林祖戀被帶走的消息。

更多中國新聞
貴州老兵遭警毆 數百戰友聲援
【明報專訊】貴州貴陽爆發衝突事件,一名老兵據報前日因涉交通違規與執法人員發生爭執,繼而被打至重傷,大批老兵聞訊趕至現場聲援,一度有數百人在現...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教會近年屢遭打壓,廣州白雲區廣福教會太和堂聚會點,大前日及昨日兩度遭遇逼遷,而警方則以「非法聚會」為由,要求房東停止租房給該... 詳情
「劈炮」滬主教:對愛國會作錯誤言行
【明報專訊】曾公開宣布辭去天主教愛國會一切職務的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圖),日前在網誌撰文紀念已故助理主教金魯賢時,稱自己「曾受外界蠱惑」... 詳情
3D打印人工脊椎植入手術
【明報專訊】惡性腫瘤長在患者脊柱上,長達5節的脊椎必須切除,切除後更要置入人工脊椎。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前天公布,世界首個金屬3D打印定製19厘... 詳情
上海迪士尼兩日壞3遊戲
上海迪士尼樂園前日(16日)正式開幕,雖然天氣不佳,仍吸引不少旅客入場遊玩,而昨天是首天全日運作,人流更為密集,但遊樂場內多個設施故障,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