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倡提高建築密度
杜魯多關注高樓價受讚

[2016.06.18] 發表
達維多夫希望聯邦政府在給予運輸撥款時,同時要求提高密度。
Andy Yan指市民收入有限但樓價上漲是不爭事實,聯邦需要正視。
薩默維爾說,杜魯多承諾由負責的部門跟進問題是好的開始。(張伶銖攝)

多名參加總理杜魯多主持討論溫市房屋負擔問題座談會的學者,肯定杜魯多對溫哥華樓價太高問題的關注,認為這是未來解決房屋負擔問題的開始。也有學者認為,聯邦政府對房屋負擔能做到的雖然不多,但其實從聯邦給予市府的運輸撥款,即可結合對建築密度的要求,促使市府提高土地用途,可解決房屋負擔問題。

卑詩大學都會經濟學及房地產中心(UBC Centre for Urban Economics)總監達維多夫(Tom Davidoff)指出,如果按照自由市場的需求,溫市需要興建密度高的建築,但土地政策往往限制土地的用途,只能興建獨立屋,這對大多數的加拿大人來說,其實是無法負擔的。

他說,土地使用政策的限制,其實是濫用政府權力,對一些不居住溫市的有錢人提供「巨大補貼」(giant subsidy),他並暗示這些是海外買家。他指出,目前問題在於本地業主希望維持現狀,政治人物也避免與他們硬碰。

他因此建議,聯邦政府應向市長施壓,將運輸撥款結合建築密度的要求,避免城市採取過於嚴格的土地使用規定。

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課程代理總監Andy Yan說,他希望杜魯多已經得到有關溫哥華收入持平,但樓價卻是不斷上漲的信息。他表示,杜魯多已經開始聽取各方反應,這是了解問題的第一步,接茪~能提出針對問題的解決辦法。

UBC房地產學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表示,杜魯多承諾在這次會議之後,與會的學者及專家可向他提交書面建議,同時也會讓聯邦及省府主管有關問題的部門持續跟進開會。

羅品信﹕渥京應鼓勵建可負擔房屋

另外,溫哥華市長羅品信昨日在出席微軟加拿大卓越中心開幕儀式後也談高樓價問題,他說,聯邦政府可以提供鼓勵興建出租住宅、社會住宅及共管柏文的計劃。他還說,有關措施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產生效果,但溫市需要馬上行動。

更多要聞一
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溫哥華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想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亦提到人權和管治的關注,但他不茷甇n與中國達... 詳情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一項分析發現,溫哥華市一百萬元獨立屋分界線正在消失,10年前不足兩成的獨立屋估值在100萬元以上,但今年則逾九成。百... 詳情
兩大銀行預測 房價明年回軟
【明報專訊】加拿大道明銀行最新發表的季度經濟預測警告說,加拿大熱火朝天的兩大房地產市場——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價已到了進行調整的時候,調整預期... 詳情
李波現身認曾見林榮基 稱「李波事李波講才作準」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上圖)周六早在寓所外現身,就店主林榮基前日記者會所述事情解畫,強調「李波所有翵ヾA只有李波自己講才作準,其他人講炡... 詳情
林榮基今現身遊行發言 嘆李波人在港仍被操縱
香港多個泛民政黨聯同支聯會周六遊行聲援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林榮基本人在遊行的起點現身,他說不擔心自己的安全。林榮基又說,與李波仍是朋友,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