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7天國定假復活
上2休1 企業界批製造勞資對立

[2016.06.21] 發表

【明報專訊】勞動部昨宣布,今天將公告恢復勞工7天國定假日,今年下半年勞工可多放5天假。今年1月1日起,法定工時由「每2周84小時」縮減為「每周40小時」,因此勞動部修改《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刪除7天國定假日,不過4月中被立法院退回,決議「不予備查」,勞工原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將重新恢復,今日正式公告生效,最近的一個休假日將在9月28日教師節。

下半年,勞工恢復有5天國定假日可放,包含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10月25日光復紀念日、10月31日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以及及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嘆,民進黨上任才滿月,卻製造了更多的社會問題,原先說好明年休假由內政部統一12天,只比公務員11天多一個勞動節,現在周休2日配套法案還沒有通過,7天國定假日就先照「舊」放,擺明了政府沒魄力,只是製造勞資對立。

林伯豐直言,政策矛盾太多,如新政府一再知錯犯錯,說好的事,卻做不到,「以後政府說的話,將無法相信!」只會讓社會更不安,經濟不好,加薪、就業就更難了。

檢視今年下半年,勞工將比公務員多出5天國定假日,含周休二日,勞工今年可以放假121天,相當於上2天班、放1天假。勞動部官員指出,根據法規公務員每年國定假共有11天,而勞工今天開始恢復全年19天國定假,單從下半年來看,確實比公務員多出5天國定假。基本上就是扣掉軍公教族群、國營事業內的部分公務員外的所有勞工都適用。

林全上午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被詢及勞工原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將重新恢復,引發企業反彈將找總統蔡英文「掀桌」,要求明年取消時,他受訪表示,盡量將勞資雙方彼此的意見達成協議,目前這個做法主要是回應過去的修法衍生無法周休二日的問題,會請勞動部盡快提出新的修法案,主要目的希望落實周休二日,一切的假日與全國一樣。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社報道,蔡英文政府執政剛滿一個月,有民調顯示,逾六成民眾滿意蔡英文表現;針對其未來執政,有65.4%民眾表示有信心,無信...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警察節,蔡英文總統在警政署頒獎致詞時,特別強調反毒、反詐騙,為將來警政工作重點。她更強調,「這場反毒戰爭,只准勝,不許敗!」...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今天表示,據最新掌握情資,先前在柬埔寨涉及電信詐騙的17名台灣民眾,柬國最快可能在今天下午遣陸,但外館會努力交涉到最後一刻...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議員廖裕德的競選幹部前年選舉行賄,一審認為是候選人行為的延伸,判廖當選無效,他不服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今(21)日審結,...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日公布2016年亞洲大學排行,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