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佔中牙醫陳建強掌港台顧委會 曾批「編輯自主神話化」 港台工會憂損公信

[2016.08.06] 發表
牙醫陳建強(箭嘴示)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個人政治立場較鮮明,圖為他2014年參與「反暴力反佔中保和平、保普選簽名運動」。(香港專業人士協會網頁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委任牙醫陳建強出任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的新主席。陳建強2012年為梁振英競選特首團隊成員,2014年曾公開參與反佔中簽名運動,又曾撰文指現時傳媒編輯自主「過分神話化」、港台不應影響香港與鄰近國家地區的和洽關係。港台工會對委任安排感詑異及質疑,擔心會影響港台公信力。有學者指出,顧問委員會主席及成員應由相關專業人士和民意代表擔任。

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下稱顧委會)根據2010年8月13日公布的「香港電台約章」成立,主要就港台節目編輯方針、標準及質素等事宜提供意見,每兩年一屆,最多可連任3屆。顧委會成立時,員工曾憂慮會成為「太上皇」組織。

政府昨公布特首委任陳建強為新一屆顧委會主席,接替任期滿6年即將離任的黃嘉純,同時委任6名新成員,各人任期9月1日生效,為期兩年。

成員變主席 商經局﹕沒違6年任期指引

對於陳建強己任顧委會委員6年,再獲委任當主席有否違反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6年任期」指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因涉及「不同崗位」,故相關任期按崗位重新計算,陳的委任沒違指引。陳建強昨未有作任何回應。

現任主席黃嘉純為律師會前會長、港大校董,陳建強為執業牙醫,曾獲頒「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近年的公職不少,現為監警會成員和廉政公署諮詢委員會委員。

陳任會長協會 梁振英任名譽總監

陳建強的政治立場十分鮮明,一直被視為「梁粉」,2012年特首選舉期間為梁振英競選團隊成員,受訪時曾指與梁振英有10多年交情,不時讚賞梁為人「均真」和「用人唯才」,又指梁宣布參選當日提到紮腳母親時一度嗚咽是「真性情」。陳建強現時亦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該會名譽總監為梁振英。

陳建強於2013年於《經濟日報》曾撰寫題為「港台團隊互信 才有編輯自主」的文章,提到新聞界「編輯自主卻有點過分神話化」,又提到港台的工作涉及3方面:一是發揮監察政府施政;二是管職雙方應訂明處理新聞的底線,包括不能影響香港與鄰近國家地區的和洽關係,以及不能挑撥不同種族、宗教及文化方面的感情;三是不可破壞善良風俗。

香港電台製作人員工會昨午發聲明,對有關決定表示「極度詫異及質疑」,指出陳對編輯自主的理解「令人不敢恭維」,並指顧委會職權甚大,而該會只會閉門開會,促請當局增加透明度,以確保港台顧委會能「公器公用」,並指港台另一顧問組織「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的會議會作網上直播。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擔心,顧委會委員的既定政治立場會影響港台的編採方針,亦質疑陳建強對公共廣播有否足夠認識,「他的專業何德何能可成為顧委會主席?」他說,一個理想的傳媒顧問組織應以相關專業人士和民意代表而成。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何翠萍接受查詢表示,就此暫不作評論。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認為,顧委會委員擔任此公職要放開自己的「政治色彩」,希望他們給予意見時能公平公正,否則只會打擊港台員工的士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內地40「哮喘豬」流港 惠康佳寶中招 涉27零售點 業界批食環署失職
【明報專訊】內地江西供港豬驗出哮喘藥,涉事319隻豬中,有40隻昨早已流入本港27個零售點,包括惠康及佳寶部分分店。據活豬業資料,負責以豬尿... 詳情
港住屋辦公室租金 全球第二貴
【明報專訊】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英鎊即大跌,有調查發現,英國住屋及辦公室租金成本被美國紐約及香港超前,其中香港僱員人均一年租金約需78.3萬港... 詳情
蔡若蓮葉建源同反港獨入校園 蔡:「睇住」學生免被利用  葉:多溝通了解沮喪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在即,今屆不少功能界別議席競爭激烈,《明報》將舉辦多場選舉論壇,讓各界別候選人接受質詢,比併政綱、表明立場。打頭陣的是... 詳情
互相質疑少做事 同稱要撥亂反正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蔡若蓮及葉建源在部分教育議題立場相近,但於互相質詢環節尾聲時針鋒相對,主要就近年中小幼教育議題如適齡學童減少、... 詳情
蔡:教師性傾向不應影響學生
【明報專訊】蔡若蓮在政綱提出「婚姻只可由一男一女組成,確保學校教育能維護家庭倫理價值」。論壇主持向她提問,「若有同性戀者應徵學校教師,會如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