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跟右翼唱反調 明仁難退

[2016.08.09] 發表

近年西班牙、荷蘭與比利時的君主都先後退位,本篤十六世更打破梵蒂岡近600年來紀錄,辭去教宗一職,然而明仁卻難輕易言退。除法律掣肘外,保守派亦憂慮改制會打開「潘朵拉盒子」,重啟女性繼承皇位爭議,同時會轉移政治焦點,令首相安倍晉三修憲大計節外生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保守勢力一直歌頌天皇制。安倍希望修改日本戰後和平憲法,其中一個改動便是要將天皇由現時的「國家象徵」改為「國家元首」。但諷刺的是,明仁卻跟右翼唱反調,屢強調守護和平憲法及反省侵略戰爭。《經濟學人》上月便引述一名著書讚揚天皇制的右翼作家稱,明仁只是「不完美的器具」,「始終會過去」。

憂再掀女性繼承權爭議

明仁希望改革皇室,將皇位交給年輕一代,然而保守派的阻力不小。由於太子德仁只有女兒愛子而沒有男嗣,日本國內曾出現允許女性繼承皇位的呼聲,直至文仁的兒子悠仁出生才稍為平息。保守派認為,法律容許日皇在喪失履行職責的能力時,太子可用攝政身分代為履行責任已經足夠,擔心修改《皇室典範》會再掀起女性繼承權爭議,有損皇室傳統。

明仁罕有向全國民眾發表講話,令人推測他有政治盤算。安倍領導的修憲派上月在參議院取得關鍵的三分之二議席,鋪平修憲道路,安倍較早前亦表示希望今秋開始討論修憲。保守派認為國會倘若現在討論修改《皇室典範》,將會分薄了安倍推動修改和平憲法的政治力量。路透社引述日本大學憲政學者百地章認為,安倍推動修憲是戰後日本首次有機會修改遭美國制定的憲法,如果此時橫生枝節,可能難以成事。資深日本皇室事務記者、明仁昔日同窗橋本明向《金融時報》稱,明仁表達退位意圖,可能旨在轉移輿論焦點,令社會討論日本皇室的未來,拖延國會討論修改和平憲法。「日皇是個策略思考家,實行計劃前會深思熟慮。他對於和平信念非常堅定。」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達美停飛6小時後復航
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周一發生電腦系統故障,該公司的全球所有航班一度停飛6小時,辦理登機手續系統亦無法使用,各地機... 詳情
特朗普倡大幅減稅振興經濟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周一於底特律發表其經濟政策,試圖挽回選情劣情。他提出在稅收方面作出重大削減、凍結大量金融法規,以及撤銷... 詳情
【明報專訊】 美國共和黨50名國家安全專家周一發表聯署聲明,不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警告如果他當選總統,他會是「美國史上最魯莽的總統」... 詳情
前CIA特工獨立身分選美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大會前政策事務主任、中央情報局前特工麥克馬林(Evan McMullin,圖)周一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總統... 詳情
全球最高滑水梯奪命 堪薩斯10歲童疑被拋出亡
美國堪薩斯州一座全球最高滑水梯周日(7日)發生罕見奪命意外,一名10歲男童疑被拋出滑梯身亡。當局事後停用該滑梯,以調查男童死因和排除安全隱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