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敗北 天皇走下神壇

[2016.08.09] 發表
第125代天皇明仁在1933年出生時的稱號叫「繼宮」。圖為1934年,香淳皇后抱茈L合照。(網上圖片)
1959年4月,尚為太子的明仁偕太子妃美智子合照。(網上圖片)
2011年3月30日,明仁夫婦(右)到東京地震災民臨時安置所,探望主要來自福島縣的災民。(網上圖片)

日本天皇曾被視為具有神性的統治者,日皇裕仁在日本二戰戰敗後首次向國民發表廣播,令天皇從此「走向人間」。今次明仁透過電視演說向國民表達心[個人意向,可說是天皇「人格化」歷程重要一步。

日本《古事記》記載,天皇為太陽神「天照大神」後裔,自首任天皇神武以來「萬世一系」。天皇權力曾被貴族與軍閥架空約1500年,至19世紀明治天皇登基,天皇才重掌政治實權,並鞏固神格地位。1945年日本二戰戰敗後,天皇裕仁首作「玉音放送」,以錄音向國民宣讀《終戰詔書》,並於翌年元旦再宣讀《人間宣言》,表明「天皇非現世神」,標誌完全放棄天皇的神格。美國為首的同盟國亦藉由重新制定日本戰後憲法,將天皇定為「國家象徵」。

娶庶女破例 樂做「人間天皇」

經歷此番轉折的明仁一直循「人間天皇」之路邁進。明仁在來自美國費城的家庭女教師引導下,嘗試突破王室生活沉悶框框,曾偷偷與同學逛街頭,視察戰後復興情G。在國民注視下,明仁打破傳統,1958年與在網球場相識的麵粉廠東主之女正田美智子交往,翌年結婚,成首名與庶民結合的日皇室成員。

明仁1989年登基成第125代天皇。他不時偕妻出訪接觸民眾。1991年,長崎縣雲仙岳火山大規模爆發後,明仁到訪避難中心,更跪下與災民面對面對話,破除民眾不容直視甚至接觸天皇的慣例。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他首次發表影片講話,呼籲國民互相幫助。

皇太子德仁曾批皇室糟蹋雅子

明仁在位以來致力撫平戰爭傷口,曾為二戰日軍罪行表示悔意。皇太子德仁跟父親一樣批評日本侵略史,更不忌諱批評皇室規範追不上時代。 德仁1993年與出身外交世家的小和田雅子成婚,他曾史無前例批評死板的皇室生活,讓妻子雅子飽受壓力,其後雖曾道歉,但也呼籲履行符合21世紀的「新皇室義務」。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達美停飛6小時後復航
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周一發生電腦系統故障,該公司的全球所有航班一度停飛6小時,辦理登機手續系統亦無法使用,各地機... 詳情
特朗普倡大幅減稅振興經濟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周一於底特律發表其經濟政策,試圖挽回選情劣情。他提出在稅收方面作出重大削減、凍結大量金融法規,以及撤銷... 詳情
【明報專訊】 美國共和黨50名國家安全專家周一發表聯署聲明,不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警告如果他當選總統,他會是「美國史上最魯莽的總統」... 詳情
前CIA特工獨立身分選美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大會前政策事務主任、中央情報局前特工麥克馬林(Evan McMullin,圖)周一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總統... 詳情
全球最高滑水梯奪命 堪薩斯10歲童疑被拋出亡
美國堪薩斯州一座全球最高滑水梯周日(7日)發生罕見奪命意外,一名10歲男童疑被拋出滑梯身亡。當局事後停用該滑梯,以調查男童死因和排除安全隱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