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晤埃爾多安修補關係

[2016.08.10]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左)昨在聖彼得堡接見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右)。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召開峰會,表示將努力修補兩國政治及經貿關係。土耳其上月流產政變後,歐美屢批評土耳其侵犯人權,西方輿論擔心,土耳其可能轉趨「疏歐親俄」。

這是兩國因去年11月,土耳其在接壤敘利亞邊境擊落俄國「蘇-24」型戰機後首次峰會,也是埃爾多安在國內流產政變後首次外訪。普京昨跟埃爾多安握手後說:「你今日造訪意味雙方都有意願重啟對話及修補俄土兩國關係。」埃爾多安回應稱,兩國關係已進入「非常不同的階段」,並感謝普京在流產政變後給予的支持。普京重申支持埃爾多安在政變後「恢復秩序和憲法法制」。

克里姆林宮稱,兩名領袖在峰會上還論及重建貿易、能源、經濟和軍事聯繫,乃至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土耳其表示雙方就恢復關係達成了共識。

分析稱,俄羅斯因烏克蘭危機備受排斥,需要跟鄰國破冰。埃爾多安因恐襲浪潮、旅業衰退、經濟疲憊的國內壓力,迫切希望與主要經濟伙伴俄羅斯重修舊好。往年約有200萬俄國人造訪土耳其,兩國交惡期間,人數銳減了九成。一些觀察家表示,普京之所以是土耳其流產政變之後首名致電慰問埃爾多安的領袖,正為抓住這種緊張的契機。

土耳其﹕無免簽不阻截難民赴歐

歐盟以催逼土耳其修訂反恐法作為確定其國民免簽證的最後要項,卻可能觸發反效果。土耳其的歐盟事務部長切利克(Omer Celik)昨受訪表示,假如歐盟定不出給予土耳其人免簽證旅遊的確實日期,土耳其將不再履行阻截難民湧入歐洲的協定。

儘管備受人權人士抨擊,歐盟與土耳其達成的移民協定有助大幅減少湧到歐洲的難民數目,使歐盟政治家有喘息空間。

(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人報》昨報道,經過飛機製造商波音廣泛測試及澳洲國防部的新數據分析顯示,兩年前失蹤的馬航MH370客機墜珓e處於無人駕駛狀態,以每分鐘2... 詳情
英漢深宵圖闖白金漢宮被捕
倫敦警察廳說,1名男子因爬越白金漢宮的安全柵欄,被警方逮捕。該男子當時並沒有進入王宮。 這名男子來自倫敦南區克羅伊登(Croydon)... 詳情
【明報專訊】尼日利亞警方說,最近在該國北部地區遭綁架的兩名中國工人已經獲釋。 警方發言人歐麥爾.努爾曼(Umar Nurman)接受法... 詳情
特朗普支持擁槍言論 被指威脅希拉里人身安全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周二在北卡羅來納州舉行造勢活動時指出,民主黨對手希拉里想要廢除憲法第二修正案所保障的擁槍權,希拉里若贏得總統大選,...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錄得當地第一宗寨卡病毒引致嬰兒小頭症的夭折個案。當地衛生部門指,嬰兒的母親懷孕時到過南美洲寨卡病毒傳播地區,並受到感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