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特創最偉大神話

[2016.08.21] 發表
保特(圖)昨完成賽事後做出「3」的手勢,代表自己連續3屆包攬100、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金牌。(Getty Images)
保特昨完成賽事後,掀開戰衣騷出6螂’晼A 令擁躉大飽眼福。(新華社)

既是最快,更是最強。短跑賽場上,牙買加跑手保特就是王者。這名「飛人」昨在里約奧運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助牙買加跑出37.27秒報捷,贏得個人奧運第9金,追平名將劉易斯及努米的田徑奪金紀錄之餘,更寫下史無前例的100米、200米及4×100米接力3項賽事,連續3屆奧運奪金的「Triple Triple」神話。

這場獲外界視為「保特奧運最後一戰」的4×100米接力決賽中,負責頭3棒的牙買加跑手鮑威爾、約翰比歷克及艾殊美迪一直與旁邊的日本跑手鬥得難分難解。不過保特接過最後一棒後,甫發力即甩開身後追兵,最終以37.27秒摘金而回。至於奪得銀、銅牌的日本及加拿大,則分別跑出37.6秒及37.64秒。他賽後亦特意走回賽道親吻終點線,再向觀眾伸出3根手指,喻意達成3項賽事三連冠,作為其奧運的「謝幕儀式」。

提及接力賽獲勝感想時,保特則調侃稱全靠他賽前「警告」隊友不要令他失望,決賽方能取得佳績:「我跟他們表明必須要做到最好,不要全部倚賴我,否則我會好好教訓他們,結果他們發揮十分出色。我接到棒之後,已知道自己會贏。」

「我是最偉大田徑選手」

3屆征奧之旅「例不虛發」決賽全勝,加上3次打破100米及200米世界紀錄,即使今屆里約奧運未能再破世績,保特仍霸氣宣稱「我是史上最偉大的田徑選手」。不過這名牙買加飛人也不諱言,能夠達成這項偉大成就,連他自己也難以置信﹕「我很高興,也為自己在這次奧運賽事取得的成就而驕傲。坦白講,賽前我也會感到有壓力,但我還是做到三連霸了。」即使跑遍全球無敵手,仍能推動自己以9金為目標,「閃電俠」形容成功之道只有兩個字:「奉獻。我最想得到它,永不滿足。」

想念奧運氣氛

盼後無來者

「Triple Triple」前無古人,他亦設法令後無來者,「我希望定下一個高到沒人能夠達成的標準」,只是這標準,會否由他來進一步提高?今日度過30歲生日的保特再次說不﹕「離開之後,我應該會想念奧運賽場的氣氛和觀眾。」

而其隊友約翰比歷克則笑言:「保特是無與倫比的跑手,無論是過去或現在亦然。我會鼓勵他收回成命,再代表牙買加出戰2020年東京奧運。」

更多體育二
日本壓美國破亞洲紀錄摘銀
牙買加的無敵保特以外,今屆里約奧運的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亦現亞洲勢力冒起身影。 其中日本隊就以破亞洲紀錄的37.6秒,摘得銀牌,... 詳情
美國女接力隊爭議摘金 男隊被取消資格
向來是奪金熱門的美國接力隊,今屆奧運卻一而再出現「蝦碌」場面。捲入重賽風波的美國女子接力隊,昨在爭議聲中贏得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男子接... 詳情
伊辛巴耶娃宣布退役 當選奧委會委員
因禁藥風波無緣今屆奧運的俄羅斯撐竿跳名將伊辛巴耶娃,昨當選任期8年的奧委會委員後,即宣布退役。她在記者會中數度哽咽,表示仍對禁賽非常憤怒,並... 詳情
李宗偉敵不過命運
「敗者為王」及「這是我的命」,李宗偉昨日再度應驗這些曾自言的落寞名言,在羽毛球男單決賽以0:2不敵中國的諶龍,連續3屆奧運當「千年老二」。這... 詳情
趙蕓蕾張楠宣告分手
被稱為羽壇「神雕俠侶」的國羽混雙組合趙蕓蕾(右)及張楠(左)昨正式分手。趙蕓蕾在微博透露職業生涯因「身心疲憊」及「痛苦到虛脫的絕境」而即將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