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拔頭籌 未必化選票

[2016.09.28] 發表

儘管外界普遍認為希拉里在昨天的辯論中先勝一仗,不過其論戰優勢能否轉化成實際選票卻未可知。特朗普的基本盤不會因為一次失色表現便棄他而去,討厭希拉里的選民亦不會因此改觀。希拉里的優秀表現可能只可穩住民調。

難扭轉選民意向印象

《紐約時報》報道,目前民調顯示,有15%至20%選民尚未決定投票給誰或稱會投給小黨候選人。暫未知今次辯論會否改變這場緊湊的大選進程,但對於本來對兩名候選人都有壞印象的人來說,辯論可能未能扭轉看法。希拉里和特朗普是歷來最不受歡迎的總統候選人,《華盛頓郵報》上月底調查顯示有59%選民對希拉里持壞印象,僅比特朗普少一個百分點。

《華爾街日報》昨天的報道便反映了希拉里「誠信」問題仍是死穴。來自關鍵游離州俄亥俄、2008年曾投奧巴馬的共和黨選民撒切爾(Garrett Thacker)認為特朗普「粗魯無禮」,不是總統應有的性情;但他也稱,如今也不能完全相信民主黨的希拉里。

在喬治亞州經營小生意的格蘭姆斯(Yolanda Grimes)稱,辯論完結反而令她對兩人的不滿情緒更強烈。自稱民主黨人的她稱,這場辯論未能說服她「希拉里所說是可信的」。

2012年擔任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顧問的馬登(Kevin Madden)也認為,辯論能改變選民投票意向的機會微,加上欠缺難忘或重大時刻,相信也不能影響未決定的選民。弗吉尼亞大學教授薩巴托(Larry Sabato)稱,希拉里在首場辯論中雖然是「明顯贏家」,但這結果可能並不太重要。他認為標榜變革的特朗普仍能自動吸引數以萬計討厭希拉里民眾的選票,不過今次辯論「或會止住希拉里民望跌勢」。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曾奪諾貝爾和平獎 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病逝
【明報專訊】以色列傳媒報道,因中風而入院留醫的前總統佩雷斯(Shimon Peres,圖)於28日凌晨病逝,終年93歲。 佩雷斯兩星期... 詳情
水災沖走哨站圍欄 湧華脫北者激增
【明報專訊】颱風獅子山早前為朝鮮帶來連日豪雨,在中朝邊境的哨站及鐵絲圍欄被洪水沖走,大大減低脫北難度,令湧入中國的脫北者人數急增。有見及此,... 詳情
韓國今天實施防止貪污的「禁止不正請託及收受金品等相關法例」,簡稱「金英蘭法」。各級公職人員、教師、傳媒等總共4919類機構職員及其配偶估計超... 詳情
【明報專訊】南韓統一部周二引述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以及世界糧食計劃(WFP)資料,指朝鮮由於在去年遭遇嚴重乾旱,導致穀物產量大幅... 詳情
奧巴馬提名復交後首位駐古巴大使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提名德勞倫蒂斯(Jeffrey DeLaurentis,圖)出任駐古巴大使,成為美古復交以來首位駐古巴大使,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