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親信 白恩培貪2.4億判死緩

[2016.10.10] 發表
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白恩培(前中)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昨日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圖為河南安陽市中級法院一審宣判。(中新社)

【明報專訊】河南省安陽市中級法院昨公開宣判,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白恩培因受賄2.46億元人民幣等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白恩培死刑緩期執行兩年期滿依法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不得減刑假釋

新華社報道,2000年至2013年,白恩培先後利用擔任青海省委書記、雲南省委書記、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職務上的便利及職權,為他人在房地產開發、獲取礦權、職務晉升等謀取利益,直接或者通過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2.46億元。白恩培還有巨額財產明顯超過合法收入,不能說明來源。

白恩培現年70歲,陜西清澗人,其貪腐行為主要發生在任雲南省委書記期間。內地媒體披露,白與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兒子周濱(已判囚18年)過從甚密,並為周及其生意伙伴劉漢(已處決)謀取巨大利益。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周永康(已判處無期徒刑)曾致電白恩培,要求關照周濱在雲南的生意。據悉,白恩培第二任妻子張慧清扮演了受賄的重要角色。

周永康秘書老下級同遭起訴

法院判決指出,白恩培在其死刑緩期執行2年期滿依法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內地於去年11月實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指出,對重特大貪污賄賂罪犯,法院可視情節等決定死緩兩年期滿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另最高檢察院官網消息,近日,福建省、北京市檢察機關依法對河北省委前書記、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前主任周本順涉嫌受賄案,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前局長楊棟梁涉嫌受賄、貪污案提起公訴。周本順曾是周永康的秘書,楊棟梁則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統的老下級。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下午就實施網絡強國戰略進行第36次集體學習。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快推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加快增... 詳情
在亞洲合作對話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之際,泰國總理巴育昨在曼谷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 李源潮說,希望中泰保持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加強... 詳情
死後20年 前副總理遷八寶山
前國務院副總理陸定一的骨灰,經中央批准已於9月29日遷入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的新墓地。 陸定一曾任中央宣傳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書記... 詳情
第三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將於本月13日至15日在重慶舉行。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重慶市委承辦。會議主題為「全球經濟治理創新:... 詳情
華研太空飛機可載20人
中國一個有官方背景的機構宣布正在研發一款龐大的太空飛機(Spaceplane),將可在一日內搭載最多20名乘客飛抵太空邊緣,若該計劃最終成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