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指遭針對 恐掀退出潮

[2016.10.22] 發表

非洲國家近年不時指摘被ICC針對,多國醞釀退出,外界憂南非這大國退出或觸發退出潮。

ICC於2002年成立,旨在起訴和審判犯下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戰爭罪、侵略罪的個人。ICC只會處理2002年7月1日《羅馬規約》生效之後發生的罪行,並對正式批准規約的成員國國土內發生的罪行有司法管轄權,另外亦會調查成員國國民的舉報,以及聯合國安理會轉介的個案。

成立14年僅起訴非洲領袖

ICC自成立以來,僅曾起訴非洲國家領袖,例如2011年,科特迪瓦前總統巴博(Laurent Gbagbo)涉謀殺及性暴力起訴,同年肯尼亞總統肯雅塔(Uhuru Kenyatta)亦因大選觸發種族暴力被起訴等。至於目前ICC正式調查的10項個案中,只有一項不涉非洲國家,因此非洲國家屢稱受ICC針對。去年布隆迪總統恩庫倫齊扎(Pierre Nkurunziza)尋求第三度連任而觸發流產政變,其後大力打壓反對派,造成最少430死和逾30萬人逃亡。他因此成受查對象後,布隆迪即指摘ICC受西方操控,旨在藉機取締現有政權, 恩庫倫齊扎周二更簽署法令,通過退出ICC的法案,令布隆迪成首個退出的成員國。

事實上,今年4月,非洲聯盟就提出3項要求,包括讓現任國家元首及其他高官免受ICC起訴等,否則會呼籲會員集體退出ICC,惹來人權組織非議。納米比亞和肯尼亞早前已表示可能退出ICC。

ICC否認對非洲有偏見,例如調查涉及擄拐兒童的烏干達游擊隊「上帝抵抗軍」領袖科尼(Joseph Kony)一事,便是烏干達主動要求介入。本身為岡比亞人的ICC首席檢控官本蘇達(Fatou Bensouda)指出,ICC與非洲民眾合作起訴當地罪犯,對非洲發展有幫助,「我不認為非洲聯盟應反對ICC的工作」。

美國已簽規約 國會拒確認

不過,西方國家少受調查亦有可議之處,例如美國雖已簽署規約,但國會一直未正式批准,擔心成政治化檢控的對象,甚至曾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同意豁免ICC起訴其戰爭罪行,換取繼續在波斯尼亞、伊拉克等戰亂地區駐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不滿屢遭攻擊  要求增強警力 法國警察連3晚上街抗議
【明報專訊】數百名員警連續第3晚走上巴黎街頭示威,要求增強警力,並加重刑罰,以肆應警方遭到一連串攻擊。儘管政府當局努力安撫員警們日增的憤怒,... 詳情
喀麥隆火車載逾千人翻覆 至少55死575傷
【明報專訊】位於非洲中西部喀麥隆21日發生火車脫軌翻覆事故,由於近日主要公路崩塌,該列火車的乘客人數從600暴增到1300人,這起意外目前至... 詳情
路透社引述歐盟官員周五透露,負責英國脫歐談判的歐盟首席談判專員、前法國外長巴尼耶(Michel Barnier)與英國首相文翠珊於歐盟委員會... 詳情
倫敦機場事故 數百人撤離26人不適
【明報專訊】倫敦市國際機場(London City Airport)21日傳出發生疑似「化學事件」,導致數百名乘客和員工撤離,26名旅客覺得... 詳情
指點寫詩為名 以死脅迫赴約 韓著名詩人涉強姦非禮10人
韓國文壇爆出性醜聞。韓國社交網絡間近日接連有匿名人士,指名道姓地指控38歲著名詩人朴鎮成(譯音)近年藉指導創作機會等,強姦、非禮或性騷擾,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