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駕車累重傷後失蹤 獨背大額醫療費 珖e台女:勿輕信「所謂朋友」

[2017.01.09] 發表
出發到澳洲當天,千喬手拿機票拍照留念,對旅程充滿期望。(受訪者提供)
翻車意外中千喬傷得最重,回台後曾拿茖傷後的照片出席公益團體辦的講座,與他人分享險死還生的經驗。(受訪者提供)
圖為千喬近照,她表示意外後學懂珍惜每一天。(受訪者提供)
姓林港男司機(右)回港後沒再現身,千喬(左)一度在網上尋人,希望對方「做男人該做的事」。相片為兩人車禍前所拍。(受訪者提供)
臉上傷口癒合期間,千喬不時要把雪條棒塞入嘴中,當作肌肉訓練,以免肌肉僵硬開不了口。(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香港年輕人愛到外國工作假期,但不時有意外發生,其中去年5月,一名港男在澳洲駕車發生嚴重意外,累及29歲台灣女子蕭千喬重傷珖e。事後港男稱有事要回港處理,千喬從此與他失去聯絡。經歷連串手術,千喬現已返回台灣繼續治療,但要自行負擔沉重醫療費,她說對涉事港男感絕望,寄語年輕人「在異鄉生活就要懂得保護自己,永遠不要太相信在外認識的所謂朋友的說話」。

明報記者 郝君兒

在澳洲駕車出事的港男姓林,當時23歲,去年事發後,本報記者曾致電其手機與他直接對話,但近日再致電時,其手機號碼已停止服務。

雪條棒撐口練習肌肉

車禍半年後,千喬逐漸重投工作及與朋友聚會,堅強背後是不為人知的痛苦。她接受訪問時說,意外後先在澳洲接受緊急手術,回台灣後需再接受兩次手術;因撞斷多顆牙齒,重建牙齒前暫與很多美食絕緣,另因面部傷口癒合時肌肉會變僵硬,她要把雪條棒塞入口中撐開肌肉作練習,以免張不了口。巨額醫療開支亦成沉重擔子,千喬說留澳期間醫療費已高達150萬新台幣(約36.3萬港元),回台做手術加上有一段時間無法工作,也花費最少300萬新台幣(約72.6萬港元),全部要自行負擔。

千喬原期望港男司機與她一同承擔,惟對方回港至今沒再現身。千喬由相信對方,到網上呼籲「能早點良心發現,做個男人該做的事」,如今已感完全絕望,「我當時是太輕易相信對方,不懂得判斷思考,結果吃了大虧,要自己承擔後續的一切」。

「還活茖S有任何事解決不了」

橫禍背後亦有溫暖,不論台灣及澳洲的朋友,或是不認識的香港網民,一同向千喬送上暖暖的祝福,陪她走過痛苦的半年,她也慶幸醫療保險分擔了部分醫療開支,故捱過一刀又一刀後仍能積極樂觀,她說:「我經歷重大生死關頭也努力的活荂A並讓自己更好。只要還活荋N沒有任何事是解決不了,所有事最終最關鍵的,就是看願不願意及有沒有勇氣再給自己多一次的機會。」

臉容漸復舊觀 自言珍惜每一天

車禍在她漂亮的容貌留下多處縫針傷痕,一度被珖e,但慶幸臉容漸回復舊觀,只是嘴角傷疤較顯眼。千喬說偶爾會情緒低落,但想到身邊人及網上朋友的支持,又會鼓起勇氣向前走,更愈來愈珍惜醒來的每一天和身邊每個真心的人。她寄語把朋友看得比家人重要的年輕人,遇事時如朋友願挺身襄助實應感恩,惟要明白大難臨頭各自飛乃人性,「很多香港人和台灣人都在澳洲工作假期,我想用我的故事,告誡大家在異鄉生活就要懂得保護自己,永遠不要太相信在外認識的所謂朋友的說話」。

當眾展視傷勢 赴講座分享正面心態

見盡倒楣的事,千喬面對逆境也懂得沉茩措鵅A她憶述有次乘搭捷運時因身體不適坐到關愛座,卻被一名姨姨責罵她不應與有需要者爭位坐。在全車注視下,她默默拿下口罩展示傷勢,平靜地解釋自己剛遇車禍做過手術,結果那名姨姨默默離開。千喬在台灣不止一次拿茼菑v當初受傷後的恐怖照片,出席公益團體辦的講座,把那個險死還生的故事再說一遍,分享自己正面樂觀的心態,希望為有需要的人打打氣,把意外後收到的祝福和關懷延續下去。

車禍事發去年5月29日,姓林港男在南澳駕車載同4名友人時汽車飛撞入草叢,千喬在車禍中重創。林在意外後兩日即返港,本報記者當時曾致電與他對話,獲回覆稱有事需返港處理,強調無超速和酒後駕駛,否認潛逃。記者近日再致電其手機,號碼已停止服務。

更多港聞
泰航客機突冒煙
【明報專訊】泰國航空昨日一班由韓國飛抵本港的客機,停泊於停機坪時,機尾突然冒出白煙,消防接報到場戒備,事件中無人受傷,航機亦沒有損牷A事後已... 詳情
治療中心邂逅 輕生邊緣挽回 抑鬱夫妻互扶持過低谷
【明報專訊】「他說會保護我,反問如果我離開了,他如何是好?」因為一句說話,曾患嚴重抑鬱症的淑潔,被同是精神病患者的丈夫勸服,放棄輕生念頭。原... 詳情
【明報專訊】外界或會擔心精神病患者結為夫婦會否影響彼此的病情,有社工反認為,夫婦可以擔當彼此的同路人,不過亦建議在婚前諮詢專業意見,了解情G... 詳情
家屬照顧精神康復者  兩成半嚴重心理困擾
【明報專訊】精神病康復者病情反覆,家屬在照顧過程中的勞累感及心理困擾難以言喻。一項調查發現,每4個精神病康復者家屬,便有一個承受嚴重心理困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冬天氣反覆,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預料農曆新年前會再降溫,近日本地流感監察數據開始上升,意味流感高峰開始來臨,提醒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