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中心邂逅 輕生邊緣挽回 抑鬱夫妻互扶持過低谷

[2017.01.09] 發表
淑潔(右)與大華(左)早年因病在職業治療中心結緣,多年來惺惺相惜,彼此扶持下走過疾病與情緒困擾的日子。(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他說會保護我,反問如果我離開了,他如何是好?」因為一句說話,曾患嚴重抑鬱症的淑潔,被同是精神病患者的丈夫勸服,放棄輕生念頭。原來,二人早年因病在職業治療中心結緣,多年來惺惺相惜,彼此扶持下走過疾病與情緒困擾的日子,打破常人以為精神病患者無法相愛的固有看法。

30多年前,淑潔因未能接受對她愛護有加的表姐離世,情緒開始不穩,多次產生自殘及輕生念頭,十多年前被確診嚴重抑鬱症,需要接受治療。另一邊廂,其丈夫大華亦在十多年前,因工作及社交壓力,曾一度將自己反鎖家中,更激動地要脅輕生,被救後送院治療,後確診抑鬱及焦慮症。

夫:妻知我弱點 常鼓勵

二人病情在大約2004年後轉趨穩定,分別被轉介至同一所職業治療中心工作,那時淑潔擔任文員,邂逅任職侍應的大華,笑言對他「一見鍾情」。大華說,太太知道自己的「弱點」,總會在工作期間鼓勵他,「做得幾好」、「錯了不要緊,下次再努力」。

其後兩人重返職場,太太到屋苑任清潔工;有一次,因過往陰影,害怕離別的淑潔得知跟進其個案社工要離職,心底無法接受,下班後走到屋苑天台企圖輕生,恰巧大華正在她工作的大廈等她下班,救回她一命。

妻:認識丈夫增生存動力

大華憶述,當時對太太久未現身已感不妙,其後發現她正在天台徘徊,情緒不穩。「他阻止我,又說會保護我,反問如果我離開了,他如何是好?令我當時不捨放棄生命。」淑潔終被勸服,「未認識丈夫前很孤單,但認識他後,感到有人支持我,加強我生存的動力」,二人終在社工支持下,於2010年結婚,組織家庭。

熱線傾訴渡難關

好景不常,大華其後患上心臟病,更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每次踏入病房探望丈夫時,淑潔掛出笑臉,然而,離開病房後,她無法掩飾擔憂,「有時在家煲湯會忘了關爐,做什麼都提不起勁」,為免舊病復發,她致電為精神困擾人士設立的熱線電話,嘗試找人傾訴,渡過難關。

淑潔一直使用利民會《即時通》24小時熱線,以會員形式接受精神健康電話支援服務,該熱線對象為受情緒及精神困擾人士、復元人士及其家屬或遇到生活壓力之朋友提供支援。熱線在2012年開設,3年來共處理超過10萬個來電求助,為了應付會員的需求,他們在2月7日將會展開熱線義工招募。

更多港聞
家屬照顧精神康復者  兩成半嚴重心理困擾
【明報專訊】精神病康復者病情反覆,家屬在照顧過程中的勞累感及心理困擾難以言喻。一項調查發現,每4個精神病康復者家屬,便有一個承受嚴重心理困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冬天氣反覆,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預料農曆新年前會再降溫,近日本地流感監察數據開始上升,意味流感高峰開始來臨,提醒市... 詳情
盲亨愛女今火化
【明報專訊】江湖人物「盲亨」詹昌盛的15歲女兒詹詠嵐上月被發現於荃灣墮海身亡,昨日於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盲亨」對愛女離世感到心痛,不相信女... 詳情
市建研油旺規劃 發揚果欄女人街特色
【明報專訊】市建局今年將於旺角及油麻地展開地區規劃研究,以勾勒未來發展藍圖。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期望在油麻地及旺角推動「地方營造」的規...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為締造可持續的城市環境,有需要把城市林務的概念和原則融入城市設計及發展項目中,推動更全面的綠化;政府日前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