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警扣10公斤金條逾20年 被判按價賠245萬

[2017.01.28] 發表

【明報專訊】甘肅男子馬哈比20年前攜帶10公斤金條到廣東加工,返回甘肅時卻被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公安局以涉嫌走私黃金罪立案,並扣查所有金條。他追討20年卻不果,前年向廣東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提出國家賠償申請。廣東省高級法院賠償委員會此前作出決定,確認當局需按上月的黃金價格作賠償,折價近245萬元(人民幣•下同),惟馬男目前仍未獲得該筆錢。

1996年2月,馬男在白雲機場,為其50條鑄有「利昌金舖」等字樣的金條辦理託運手續時,被安檢人員查獲並立案調查。同年4月,馬男交付保證金後取保候審。雖然最終馬男走私黃金證據不足,但違反了當年民眾不可私自購買黃金的條例。按例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或人民銀行予以強制收購黃金,惟當時機場公安局卻違規沒收。

警方指及後已按規定將沒收的黃金交售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市分行,整筆兌換款為88.6萬元,同年9月5日將該筆交售款上繳財政。惟隨荌禤a政策調整,現時市民可以個人名義收購、買賣黃金。馬男事後曾多次向機場公安局索還黃金但不果,遂於前年11月向廣東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申請國家賠償,警方願以20年前的金價賠償,連同多年來銀行同期定期存款利息,合共約200萬元。

惟馬男不滿賠償金額,向廣東省公安廳提出複議,複議判定賠償款項不變。

馬男遂向廣東高院申請賠償,上月28日廣東高院賠償委員會出具國家賠償決定書,決定以當日黃金價格計算,機場公安局應賠款近245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長期輪班 除夕工會上街抗議
【明報專訊】「台鐵漠視勞權、罔顧旅客安全」,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為抗議長期超時,選在除夕北中南串聯,走上街頭怒吼,要求改善現在日夜交錯的排班方式... 詳情
西螺福興宮首現雙頭香
【明報專訊】為新一年討個「好意頭」,不少市民都會到各大寺廟參加搶頭香活動,而在雲林縣西螺福興宮廟更是人頭湧湧。該廟今年更首度出現「雙頭香」,... 詳情
蔡英文除夕英日雙語發推特
【明報專訊】除夕蔡英文沒有公開活動,也不發表除夕談話,但她中午在推特上發了一條用英日雙語寫的推文,祝賀中國農曆雞年的到來,引來不少吐糟。 ... 詳情
台中母子除夕刮刮樂 喜中百萬過肥年
【明報專訊】台中市大肚區遊園路鴻運彩券行繼上周開出今彩539頭獎後,27日再出現刮刮樂100萬元(新台幣.下同)的得主,幸運兒是一名中年婦人... 詳情
【明報專訊】在超市買壽司的確十分方便,但購買時務必再三檢查貨品。台灣有網民在一間知名大型超市購買了一盒壽司,但在準備撕開包裝時,卻驚見保鮮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