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護女批百貨商被指濫權
為「第一女兒」品牌下架抱不平

[2017.02.10] 發表
美國百貨公司停售「第一女兒」伊萬卡(右)旗下品牌的服裝,惹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在網上貼文點名批評。圖為兩父女上周三在白宮前往乘坐總統專用的「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法新社)
特朗普周三批評Nordstrom不公平對待伊萬卡,該公司的股價當天應聲下跌0.5%,不過收市時升4%。圖為Nordstrom在邁阿密的分店。(法新社)

美國百貨公司Nordstrom上周宣布停售總統特朗普的長女伊萬卡的時裝品牌,惹來特朗普周三(8日)在Twitter炮轟,斥該企業對他的女兒不公,惹來他濫用總統權力維護家族生意之批評。不過有專研政府操守的法律專家稱,特朗普做法雖然不恰當,卻可能未有違反特定法例。

Nordstrom本月2日宣布停售伊萬卡品牌時裝,稱是因為銷情不理想。特朗普周四於Twitter點名批評Nordstrom:「我女兒伊萬卡被Nordstrom不公平對待。她是個非常棒的人,經常推動我做正確的事!可怕!」他首先在個人帳戶發帖,其後以總統官方帳戶轉發。

白宮發言人:對總統直接攻擊

特朗普過去經常在Twitter向企業開火,多是出於為美國經濟名義,今次卻是因私怨向企業炮轟。前美國選舉委員會高級律師諾布爾(Lawrence M. Noble)稱這是濫用總統權力,以總統名義向企業就商業決定施壓。在喬治布殊時代任職政府道德事務首席律師的佩恩特(Richard Painter)亦表示:「這是為私利而濫用公職身分,更是濫權行為。」佩恩特又稱,如果特朗普政府對Nordstrom作出不利行為,後者可入稟法院提控。

Nordstrom稱將伊萬卡品牌下架純粹是商業決定,不過外界一直猜測跟特朗普的入境禁令有關。就在Nordstrom宣布將伊萬卡品牌下架前3天,公司3名聯席主席向員工發電郵,表示支持移民,又稱若無移民,便沒有Nordstrom這品牌。近日網上#GrabYourWallet(抓緊的錢包)行動獲得愈來愈多響應,呼籲消費者杯葛所有特朗普品牌。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周三為特朗普辯護,稱Nordstrom將伊萬卡品牌下架「是對他政策及伊萬卡聲譽的直接攻擊」,「總統身為父親有權挺身而出」。外界關注特朗普發帖時間正是周三早上聽取總統簡報時段,但斯派塞堅稱特朗普是在空閒時發帖的。Nordstrom周三重申,他們是基於產品銷量下跌而決定停售伊萬卡品牌,又稱早在1月已通知伊萬卡有關決定。

美國法律規定,行政機關僱員禁止利用公職身分為任何企業作宣傳,但總統及副總統卻未有明文規定。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學院政府操守專家布里福(Richard Briffault)稱特朗普今次做法違背倫理原則,但稱可能並未有干犯特定法例:「我不知道他有沒有違反特定規例,但肯定有違公職人員不得利用身分為家人提供好處這一基本原則。」

1950年前總統杜魯門亦曾去信批評一名音樂評論家,因後者曾批評杜魯門之女一次歌唱演出。BBC指出,杜魯門旨在維護女兒名聲,特朗普今次卻有維護家族生意之嫌。特朗普上任前曾稱會為其商業王國及白宮設置防火牆,他一直稱自己沒有違反任何利益衝突規例。

(衛報/紐約時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抵美晤特朗普「送大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展開訪美行程,今日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預期將提出「日美經濟增長與就業倡議」,計劃在美國本土創造70萬就業職位,作為此行大... 詳情
暴雪襲美東逾三千航班取消
【綜合報道】美國東北部地區9日遭遇暴雪,3000多架次航班被迫取消,多處地方停電,估計多達6000萬人生活受到影響,惡劣天氣最少造成一人死亡... 詳情
戰略轟炸機迫近領空 英法戰機攔截俄軍機
【明報專訊】俄羅斯6架圖-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於周四正午由北歐起飛,其中兩架一度飛近英國及法國領空。英法兩國急派戰機監察攔截,直至兩架俄機... 詳情
英外相約翰遜放棄美籍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財政部8日公布的文件顯示,在紐約出生的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Boris Johnson、圖)已經正式放棄其美國公民資格。 ...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軍方周四表示,最少3名士兵在俄羅斯對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空襲中,誤中炸彈喪生。俄羅斯總統普京就事件向土耳其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