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到訪一問 村官允為賣薯戶脫貧
村中建太陽能電站 貧戶分錢

[2017.03.13] 發表
村媟Ёえ飢蒆h困戶建大棚搞馬鈴薯育種,這種種子一顆就值0.5元,比種普通薯仔收益好很多。裴秀萍手舉荋雲q薯仔(左)和薯種(右),說明二者的不同。(明報記者攝)
在德勝村測試的500千瓦光伏板,一天發電2000度,以目前平均1度電1.08元價格計算,一年可給村內收取80萬的電費收入。(明報記者攝)
附近村民家的院落用石頭堆砌,部分外牆日久失修甚至垮塌。(明報記者攝)

50歲的裴秀萍盤腿坐在冀北農村常見的土炕上,個半月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張北縣考察扶貧工作時,曾到訪她的家。張北縣土地貧瘠,是國家級貧困縣,裴秀萍家所在的德勝村,是全縣174個貧困村之一。她和丈夫靠種薯仔和甜菜(紅菜頭)維生,由於她去年患胃病看醫生及為考上大學的女兒湊學費,家中生活艱難。習近平到訪後,村幹部一口允諾為她家脫貧。明報記者

母患胃病 賣薯一年僅夠醫費

今年農曆年前的1月24日,習近平到訪裴秀萍家,裴的丈夫徐海成向習講述了他家的經濟狀G:家中30畝地種了薯仔、甜菜和c麥,是主要收入來源。他家種的主要是一般薯仔,售價不高,每斤僅5毛錢(即每公斤1元)。他們家在2013年被定為貧困戶,主要因為裴秀萍有慢性胃病,要看醫生,另一個原因是孩子上學,從2008年起要供兩個女兒上大學,經濟就入不敷出了。據官方數據顯示,張北全縣37萬人中貧困人口約4.9萬,按照官方去年的貧困線標準,人均年入低於3100元(人民幣,下同)即屬貧困戶。

記者到訪裴秀萍家時看到,過年新刷的白色牆漆與擦得通透的玻璃,顯得寬敞明亮,客廳和臥室各燒茪@個取暖煤爐,玻璃窗上的紅色窗花,還有過年的喜慶感覺。村內部分村民的院落是用石頭堆砌,有的還是泥屋,部分外牆年久失修甚至垮塌。在村子東南角,是習近平視察過的太陽能基地,皚皚白雪、頗具科技感的黑色太陽板與低矮村屋形成一幅不協調的畫面。

習到訪後 河北制定精準扶貧計劃

裴秀萍說,去年家中薯仔收成約1萬公斤,收入約1萬元,但給裴秀萍看胃病花費1萬多元,「農村保險給報銷了7000多,因為各醫院檢查的路費與食宿,也開支了5000多塊。去年入秋,二女兒接到了邢台醫專的錄取通知書,要給孩子上學拿兩萬塊。可是我們也實在沒那麼多錢了,就在上秋的時候,把地堛漱g豆(薯仔)起出來了,賣了點錢,算是給孩子湊了點學費」。

「但是當時買的價格是五毛一斤,要是能挺到過年後,能買到一塊。」說到這單買賣,裴秀萍顯得有些心疼。她說,習近平到訪時,問及她家庭收入,丈夫照實回答,習近平問起陪同人員,對方稱村媟Ёぜ飢蒆h困戶建大棚搞馬鈴薯育種,這種種子一顆就值5毛錢,比種普通薯仔收益好很多。

去年中央印發了《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並發出通知。3月5日,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亦指出,今年內地將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口。而在2016年,全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已超過1000億元。

幹部允種馬鈴薯育種 貴過普通薯仔

習近平離開張北後,河北省茪漼謕w本年度全省貧困縣精準扶貧計劃。《2017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將對省內5000個貧困村每村撥款50萬元,年內建設4000個村級太陽能扶貧電站、550個旅遊扶貧村,張家口是重點脫貧目標。

被問及脫貧,裴秀萍的大女兒徐亞珍表示非常有信心,「開春就準備開始種原種(薯仔),再加上國家光伏(太陽能)產業在我們村建設了電站,每個貧困戶都能分到錢,應該一年後經濟會有很大改觀」。

更多中國要聞
昨日新疆代表團開放,區委書記陳全國並未現身,而是由自治區政府維吾爾族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新疆的發展情G,他試圖淡化當地嚴峻的反恐形勢,特... 詳情
工作人員一人霸數位 睡足全程
兩會記者證除有內地、港澳台、外國之分外,還有樓層之分。號碼是3,意味只能到大會堂3樓,1或2則能進入1樓和2樓。曾見過一名新華社記者的採訪證... 詳情
習母花圈擺胡耀邦妻靈堂
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妻李昭前日去世,兩名兒子胡德平和胡德華昨在南長街的家中為母親李昭設靈堂,大批人前往弔唁,胡德平和胡德華與家人向弔唁者... 詳情
逾3000華客濟州島拒下郵輪
【明報專訊】據韓聯社12日報道,正當中國發出「旅遊禁韓令」持續發酵之時,韓國首次發生了乘坐國際郵輪到濟州的3400餘名中國團體遊客拒絕下船事... 詳情
「勿以自由之名侮辱他人」 德企辱華T恤 中使館再交涉
【明報專訊】針對德國Spreadshirt公司為出售辱華T恤行為辯解,並堅持拒絕下架涉事T恤的舉動,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發言人11日表示,該聲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