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變幻不能動搖中美關係」
李克強﹕倘貿易戰 美企首當其衝

[2017.03.16] 發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圖為記者在舉手提問。 (新華社)
記者會中不少傳媒利用網絡,即時將現場情況發布出去。(中新社)
圖為部分與會外國記者。(明報記者攝)
15日的總理記者會與去年一樣由外媒首先發問。圖為美國CNN記者提問中美關係。(網上圖片)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的第一個問題,與去年一樣讓外媒先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問及中美關係未來走向,李克強稱,有了美方堅持「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兩國不是風雲變幻能夠動搖的;如果中美發生貿易戰,首當其衝的是美資企業。

明報記者

15日第一個提問的是CNN記者,問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中國將如何發展中美關係。李克強稱,他去年9月在美出席聯大會議期間也遇到類似提問,他對中美關係持樂觀態度,「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通了電話,兩位元首都表示要共同推進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特朗普和美國新政府的高官亦明確表示,要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是風雲變幻能夠動搖的,也動搖不得」。

李克強稱,現在兩國外交部門正就元首會晤溝通。此前美國媒體透露,「習特會」將在4月於特朗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哥(Mar-a-Lago)莊園舉行。

否認中國「拿走」美就業機會

對於中美貿易問題,李克強引述來自外貿企業的人大代表稱,雖然中方是貿易順差,但是企業生產的產品利潤90%以上被美國企業拿走,中國的生產企業拿到的利潤最低只有2%至3%。李克強又不同意中國「拿走」美國就業崗位的指摘,稱光過去一年,中美貿易、投資給美國創造的就業崗位已過百萬。李克強坦言,各方的統計方法可能不一,但希望中美「坐下來談」,「智者的辦法是擴大共同利益,分歧點所佔比例就會更小」。李克強提及之前看過「國際上有一個權威智庫」發表文章,認為如果中美發生貿易戰,首先受損的是外資企業,首當其衝的是美資企業。「我們不希望看到打貿易戰,貿易戰帶不來貿易公平,而且雙方都受損。」中方希望,中美關係不管有什麼樣的坎坷,還是要向前走、向好處走。據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強所稱的權威智庫是美國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該智庫近期發表多份研究報告指,若中美發生貿易戰,僅加州就將失去64萬個就業崗位。

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則問及中國將如何推進自由貿易和開放型經濟。李回應稱,中國始終堅持維護經濟全球化、支持自由貿易,「關起門來以鄰為壑,解決不了問題」。李克強稱,維護全球貿易的自由化,這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因為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他不點名美國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稱中國對已經達成或者希望達成的一些區域貿易安排一直持開放態度,也樂見其成,「涉及中國的,有條件的,我們持開放態度、願意去推動。我們不會越俎代庖,不會超越區域去做不應是中國做的事情」,暗示中國不會實質參與。

更多中國要聞
浙慈父帶4歲子遊南極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一位「非常」父親徐承華,他的育兒方法別樹一格,自兒子出生後,就帶他到處看世界。徐承華已帶當年只有2歲半大的兒子到北極看北... 詳情
兒童「編程」培訓熱
【明報專訊】在上海大學舉行的一場面向孩童的教育機器人比賽上,千餘名小選手同台竟技,其中學齡前兒童達100人,最小的選手只有4歲。 15... 詳情
滬學生發明空氣淨化燈 企業出數百萬買專利
【明報專訊】上海復旦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學生戴佳嶧年僅12歲,已憑發現了「雙重過濾空氣淨化燈」,獲得了第32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的青少年... 詳情
柬埔寨副首相在京病逝 終年66歲
【明報專訊】大陸官方傳媒引述柬埔寨政府聲明,柬埔寨副首相兼內閣大臣索安,於15日下午在北京因病逝世,終年66歲。 據悉,索安患有糖尿病... 詳情
【明報專訊】黑龍江省七台河市隆鵬集團辦公大樓,15日發生自殺式爆炸案。包括引爆炸彈的中年男子在內,造成至少三人死亡,另有十人受傷。爆炸威力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