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前隨扈涉陸諜遭拘押

[2017.03.16] 發表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言。(中時電子報)

【明報專訊】國安單位追查在台大陸間諜有驚人發現!曾任前副總統呂秀蓮隨扈的前國安局特勤中心警安組少校王鴻儒(46歲),退伍後到中國經商時被中國國安單位吸收淪為大陸間諜,返台後涉嫌發展組織,企圖慫恿昔日同袍、憲兵司令部中校情報官變節,意圖刺探憲兵司令部的國家情報機密,幸好事敗,檢方訊後將王鴻儒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罪嫌向桃園地院聲請羈押獲准。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據他們了解涉案的都是退役人員,到目前為止調查局偵辦過程中,沒有現役人員。

查台商何志強大陸間諜案 追出王嫌

此案緣於調查局在2010年2月破獲台商何志強被中國情報單位吸收為「細胞」,何志強頻繁接觸任職於國安局的昔日趙姓同窗,允以重金對價,要趙協助刺探「藏獨、法輪功情資」與我國「對日政策」、「秘密外交」、「紅花會(國安局海外及中國佈建人員)名單」及「國安局通訊衛星路由」等攸關國家重大利益的絕對機密,趙姓人員不為所動並向相關單位舉發,何志強事敗落網後,被檢方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起訴,士林地院2010年底認定其行為屬未遂犯,判處一年二月徒刑、緩刑二年。

調查局懷疑另有大陸間諜組織,研判何志強在台還有組織與同夥,持續監控追查,經抽絲剝繭過濾後,赫然發現「更大尾的」,竟然是曾經擔任呂秀蓮隨扈的憲兵退伍少校王鴻儒。調查局與桃園檢方調查,王鴻儒是憲兵學校專科1990年班畢業,在2002年5月以上尉階級,由憲兵司令部借調到國安局特勤中心,擔任呂秀蓮的隨扈,直到2003年12月以特勤中心警安組少校退伍,他後來到中國經商,2009年在中國上海市被天津市國安局人員「孫東」吸收,以協助在中國經商順利及提供高額工作費為餌擔任「細胞」,並與何志強返台為中國情報機構發展組織。

慫恿昔日同袍變節 事敗落網

調查局追查,王鴻儒與何志強返台後,多次邀宴王的昔日同袍、憲兵司令部曾姓中校情報官,企圖慫恿曾姓情報官變節,協助刺探、蒐集憲兵司令部的情報機密,收買手段包括允諾中國將給予退休俸數倍的報酬,若東窗事發也可提供前往中國發展的「保障」,還數度邀約曾姓情報官舉家前往新加坡接受旅遊招待,並可安排在新加坡與「孫東」會面,但曾姓中校不為所動,沒被收買變節。

調查局為求破解王男與何男的「組織縱深」以釜底抽薪,也擔心是否已有台方情報官員被中國收買,因此持續監控、調查,去年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十三日收網持拘票逮捕從中國返台的王鴻儒,也同步傳喚何志強到案,兩人訊後被移送桃園地檢署,王鴻儒十四日凌晨經桃園地院法官裁定收押禁見,何志強因前案已被判刑,訊後暫獲釋回。

據指出,調查局與檢方已掌握王、何二人在台的組織與活動樣態,有可疑大陸犯呼之欲出,預料這起大陸間諜案將有後續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遭吳敦義臉書痛批  小英離奇按讚
【明報專訊】前副總統吳敦義14日在臉書批蔡英文總統,指她透過行政院客委會使用納稅人的錢買單吃法國菜,竟大言不殘地號稱是在推廣青年返鄉就業... 詳情
【明報專訊】晶鑽建設涉嫌行賄雙北官員,檢廉上月21日第一波行動時,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留下聲稱未收錢的遺書,從住處跳樓輕生,震驚各界。前... 詳情
47刀殘殺女友判無期 台大宅王:太重求輕判
【明報專訊】「台大宅王」張彥文前年當街砍殺前女友47刀致死,行兇後還親吻死者下體,刑事方面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二審昨天開庭,張彥文對於一審...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政風查察的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政風室主任翁嘉振,竟與前任局長洪丕振等官員,疑似接受業者招待喝花酒,護航業者低價搶標朴子溪及八...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今晨驚傳警員自殺身亡,有媒體報道指出,台中烏日分局大肚派出所46歲徐姓警員今天凌晨5點多,在環保公園廁所內舉槍自盡,送往沙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