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波財會剪布 124億工程撥款通過

[2017.03.19] 發表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前左二)昨日「剪布」,令124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獲通過,多名非建議派議員不滿其做法。陳健波會後表示,希望採取協商做法,議員能和氣表決,而今次撥款議案在工務小組及財委會亦已討論近30小時。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剪布」下,財委會昨通過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提出「鬆綁」建議、抽出橫洲相關撥款申請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以及另一議員梁國雄分別提出中止待續及休會待續被拒。陳健波會後表示,就今次撥款已討論30小時,希望議員和氣表決。

抽出橫洲撥款建議被拒

財委會上月底起審議涉及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約9600項工程中部分涉及爭議,包括橫洲發展項目的前期工程。議員朱凱Y早前建議從整體撥款中抽出具爭議的項目,先批出其他沒有大爭議的工程。財委會昨加開3節共6小時會議繼續審議,朱凱Y一開始就提出中止待續,他表示並非要將橫洲項目「拋入垃圾桶」,亦非要求取消項目,只是想提出不同方案解決當中問題,他指出,抽出橫洲兩個徵地撥款,已是最大讓步,「(其他項目)是會立刻通過」。

身兼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的經民聯盧偉國指出,此撥款申請在工務小組已討論15小時,擔心再拖延會影響工程業界生計。最終這項中止待續與梁國雄其後提出的休會待續均被否決。

陳:立會已討論30小時

非建制派議員其後合共提出超過190條臨時動議,主席陳健波一度要求議員整合臨時動議,引起部分議員不滿。會議花上約1小時處理臨時動議,表決期間,邵家臻、羅冠聰及毛孟靜等多名非建制派議員雖然走近主席台表達不滿,但最終財委會在29票贊成、1票反對、無人棄權下通過撥款。早前政府警告,若4月1日前未能取得撥款,進行中的工程將要停止,故通過撥款意味相關工程可繼續進行。

陳健波會後表示,就今次撥款申請,立法會包括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合共討論30小時,發問次數近400次,他希望採取協商做法,並對近年這些重大表決都有衝突,認為十分不應該。朱凱Y會後指出,若用偏幫政府、盡快通過的心態,情況不理想。

離開立會遇示威 麥美娟報警

另外,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報警,指前晚在立法會乘座駕離開時受到示威者阻撓,有人拍她的車和敲車窗,擾攘10分鐘,認為示威者行為威脅議員的人身安全。警方表示事件列作「求警調查」,交由中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更多港聞
在囚者}奶茶 學生讚香滑
【明報專訊】為慶祝監獄署易名懲教署的35周年,懲教署昨於赤柱職員訓練院及香港懲教博物館舉行「懲教今昔35載」開放日,有警衛犬撲咬和區域應變隊...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周四(16日)發生情殺案,一名女子疑被同居男友襲擊,其後被發現赤裸昏迷亨隆樓一單位內,送院搶救後證實傷重不治。其同居男... 詳情
拳賽裁判資格惹紛爭 安全受質疑 澳門來港沒國際認可 被指未依足賽例
【明報專訊】拳壇「神奇小子」曹星如早前大戰日本拳手同日(11日),灣仔另一場公開售票的拳賽,由中國澳門踢拳總會派人為踢拳項目擔任裁判,不過其... 詳情
【明報專訊】主辦當日賽事的Windy泰拳用品大中華代理雷嘉碧,2006年起協助策劃約20場拳賽。她說,近年本港舉辦拳賽的機構由數間增至十多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