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跑就輸了?
紅軍鬥藍月 要贏未必要跑

[2017.03.19] 發表
高普利物浦領隊
哥迪奧拿曼城領隊

高普將其招牌瘋跑瘋搶帶進利物浦,踏入2017年更演變為「欠缺Plan B」的抨擊,但今日出征強敵曼城,他卻自製to run or not to run的懸念。究竟紅軍是延續首循環藉以全取3分的「防守2.0」,抑或真如高普賽前聲言「不容半分被動」,就把煩惱留給藍月主帥哥迪奧拿好了。

暫列第4的紅軍比第3的曼城少1分兼多踢1場,欲爭英超前4晉身來季歐聯,理論上無甚失分空間;惟考慮到今仗是作客,先求不敗免遭藍月拋離又似非壞事。如此形勢,為高普的心理戰給予先天條件。高普先將壓力卸予對手,坦言此役紅軍按實力理應被看淡,卻同時指出他們今季正是憑此心理優勢而成前6小聯賽之王。參考了歐聯16強摩納哥幾乎因為退守而放生曼城,高普續道:「若有一絲被動,便會被他們圍剿。我實在期待,這是真正的戰術挑戰。我們需要主動、勇敢,不能祈求(曼城射手)阿古路像在歐聯般連番失機。」

首循環被動 得手後全軍退守

然而回顧首循環紅軍主場小勝1:0,不但踢來稍為被動(控球率43%),甚至根本不像典型高普球隊,早早偷襲得手後即幾乎全軍退守。原本利物浦的瘋搶是直接針對對手後衛施壓,防守陣形傾向流動,但該仗紅軍箭頭的主要壓迫目標為曼城的墮後中場,兩翼則捨棄藍月兩閘,改為大幅退到中場線兩側收窄空間;勉強可稱主動之舉,是把越位線推得更前,進一步拉近三線之間距離,堵死藍月攻兵。長期被批評防守不濟的紅軍將帥,賽後亦難得可一吐烏氣,自詡防線出色。

哥帥堅持以攻代守

就連高普愛將拉爾拉拿,在今天大戰前夕,也有意無意強調防務之重要,「現在我覺得,在球場較前位置完成一記攔截或截傳,那種感受就跟造就某人取得入球一般美好」。

倒是哥迪奧拿堅持以攻代守,毋懼後防空虛輸反擊的風險。哥帥表示:「高普是頂尖教練,喜在4、5、6秒內完成攻勢;利物浦也是頂尖隊伍。然而當我們能夠創造破門良機,對手便必須退守。敗走摩納哥只因上半場無法創造機會,而今季大部分失球源於自己失誤。」

更多體育二
曼聯領隊摩連奴堅持4線作戰的副作用逐步浮現,今天早場爭取成為首支英超600勝球隊,卻至少有伊巴謙莫域與安達靴里拉停賽,以及保羅普巴受傷,3大... 詳情
槍手再輸 成也雲格 敗也雲格
筆者自柏金在98世界盃射入阿根廷的金球後,就迷上這名荷蘭神鋒,愛屋及烏地也愛上阿仙奴。當年英超仍以英式風格為主,雲格把歐陸式的風格引入,憑4... 詳情
昨天英超尾場的護級戰,般尼茅夫主場以2﹕0輕取史雲斯,賽後升上第11位,壓力大減。 戰至31分鐘,般尼茅夫前鋒阿科比在禁區頂起腳,皮球... 詳情
連尼加後第1人
愛華頓中鋒盧卡古昨天創歷史,成為該球會30年來首位單季射入超過20個聯賽入球的球員。 盧卡古在愛華頓主場大破侯城4﹕0一戰,梅開二度,... 詳情
卡希爾將功補過
車路士在英超苦戰史篤城,在上半場累事輸12碼的中堅加利卡希爾,尾段將功補過攻入致勝球,以2﹕1將3分從不列坦尼亞球場帶走。 夏薩特今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