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人遷雄安 勢衝擊北京樓價

[2017.04.0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突然宣布成立「雄安新區」,更將之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相提並論,以分流北京擠擁的人口。內地房地產專家認為,如此一來,勢必會對北京長期高企的樓價造成壓力,「短期來看,對北京樓市肯定是利空的」,北京樓價很有可能出現明顯調整。

內地房地產與人居學者馮國亮表示,以現時的北京樓市情況,即使今年當局不頒布雄安新區規劃,北京的樓價亦會逐步回落,如今加上雄安新區的橫空出世,相關政策從嚴的話,北京的樓價幾近可肯定會有明顯調整,且「環京區域」(即北京市周邊地區)影響會更大。

他直指,民眾之前熱炒環京區域的樓價,如東部環京區域和南部北三縣,但如今已變成「炒錯方向」,兩地的樓價勢首當其衝。至於南三縣的影響則相對較小,因為地理上離雄安新區較遠。

此外,有分析認為,雖然雄安新區現時未見有具體的規劃出台,但相信北京不少大學、央企或國企的總部、科研院所等單位都會進駐雄安新區,以提升當地的GDP與就業指數,保守估計至少有500萬人會離開北京,以符合雄安新區的主要功能,即人口疏解。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亦表示,雄安新區初始的人口可能約有100萬人,發展較好的話則有可能達200萬至300萬人。

鄔又認為,雄安新區的高耗水產業需要調整,並適宜將白洋淀的治理一併考慮,與大清河流域協調治理,啟動還湖治理、增加濕地。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訪芬蘭 探討一帶一路合作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抵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展開對芬蘭的國是訪問。習近平在當地時間昨日上午出席歡迎儀式後,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 詳情
【明報專訊】尼尼斯托昨在總統府前為習舉行歡迎儀式,他向彭麗媛獻上一束紅色的鮮花,彭麗媛欣然收下。彭昨身穿中式立領改良旗袍配黑色大衣及高筒皮靴...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首爾連日來被霧霾籠罩引起當地民眾焦慮,一些人甚至把矛頭直接對準了中國。而韓媒則稱,不應將責任全部推給中國。據韓聯社5日報道,... 詳情
泰公主訪華 見證兩國天文機構簽署合作協定
【明報專訊】泰國公主詩琳通於昨日到訪被譽為「中國天眼」的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並見證中科院國家天文台與...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阜陽市潁上縣一投遞員鮑某,打起用自己天天經手的信件換錢的主意。為此,他專門私拆寄給縣政府、縣委和紀檢等部門的舉報信件,不僅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