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接「一帶一路」 越南「北熱南冷」
華外交官:中資勿輸劣貨爭取人心

[2017.04.24] 發表
越南曾是法國殖民地,又充滿亞洲風情,是歐美遊客熱門度假勝地之一。圖為峴港市的會安古鎮。(林迎攝)
越南勞工質素在東盟國家中相對較高,紡織、成衣是原本提供就業的重要行業。圖為當地傳統印染技藝。(林迎攝)
近年來,越南亦試圖向高科技轉型,只需少數工人管理的大型車間開始出現。(林迎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已兩年多,在與中國西南接壤、南海又有主權爭議的越南,對「一帶一路」的合作呈現「北熱南冷」的局面。越南北部正在發展「兩廊一圈」,與中資合作的基建、工業園區等項目得以快速上馬,但南部經濟重鎮如胡志明市等,重大項目「如非必要」都不會批給中國投資者。有中方駐越官員認為,中企應該做好自己的事,提升在越方心目中的地位,例如少製假冒偽劣產品。

明報記者 林迎 越南報道

越南對中國態度的轉變是自2016年初越共「十二大」之後,親美的前總理阮晉勇出局,現時的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陳大光、總理阮春福都相對親華。陳大光亦已確認5月將出席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國駐胡志明市副總領事周彤(下圖)上周接待香港傳媒採訪團時指出,越南對「一帶一路」的接受有個過程,早期也曾做研究,結果發現與越南的「兩廊一圈」發展沒有衝突,故轉為接受。周彤稱,今年內預計還會有高層領導人到訪,中越關係正向好發展。今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越南中部城市峴港舉行,而近年都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APEC峰會。

「分歧放一邊 先發展經濟」

「雖有疙瘩,不影響大多數越南人以對中國人的感情。」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商務參贊韋錫臣說,兩國政府「(分歧)可以談,先放到一邊,先發展經濟」。他指出,目前韓國、日本位列對越投資的第1、2位,香港排第6,中國大陸排第8,但實際應該不止,因為很多中資企業繞道香港或是維京群島等地註冊再投資越南,確切數字很難統計。

韋錫臣承認,在敏感領域如港口建設,越南通常會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不批給中資,即使是其他領域,對中資熱情也不高,「只要能從別的地方取得資金,都不會要你中國的」。他解釋,越南其實「眼界高」,希望引進先進技術,中國企業不要以為可以藉機將二流、二手的設備轉移到越南,或者是輸出過剩產能。

指越盼引入先進技術

韋錫臣認為,中國企業應該「辦好自己的事情」,「那些質量低、水平低、技術落後、污染大、風險高的劣質商品,國內就不要出產、不要出口了嘛!在越南的中國企業群體要珍惜自己的名譽,不要做不合法、違規的事情,改變越南人民的印象」。韋錫臣提醒,越南的環保標準並不比內地寬鬆,如果周邊居民不同意,工廠就不能開工;徵地拆遷,政府也不會出面,要企業自己出錢補償居民。

越南自2004年起發展「兩廊一圈」,即昆明至河內(昆明—老街—河內—海防—廣寧)、南寧至河內(南寧—諒山—河內—海防—廣寧)的兩條經濟走廊,以及環北部灣經濟圈。中資自2015年起建設首都河內的第一條輕軌,下月就可試運,但在南部的胡志明市,第一條地鐵則由日本承建。韋錫臣稱,南部亦有中資參與基建,但北部確實發展較快,這也與越南優先發展河內周邊有關,而胡志明市財政有80%要上繳,很難有財力投資基建。

越商﹕盼香港增發簽證

胡志明市工商聯副主席阮世興早前回應本報查詢稱,商界希望兩國友好,關係穩定有利於投資發展,相信兩國領導人已經鞏固雙邊友誼。他表示,歡迎中資除了傳統的製衣、紡織業外,也考慮可再生能源、綠色農業、有機食品和高科技產業。他曾經到過中國內地和香港,對內地的基建水平和香港便利的公共交通印象頗深,但他不滿現時越方人員辦理赴港簽證,常遭到特區政府拒簽,即使表明要見生意伙伴也不行。他理解香港曾有越南船民和逾期居留問題,但希望港府能盡快解決,增發越南公民赴港簽證。

更多中國要聞
自殺列中國大學生死亡首位引關注
【明報專訊】據《法制日報》報道,國家衛生部曾公布一項調查數據,數據顯示,自殺在中國人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15歲至35歲年齡段的青壯年中,自殺...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愛滋病(內地稱「艾滋病」)疫情不斷上升,其中有長沙「矽谷」之稱、高校和科研中心雲集的長沙市岳麓區的疫情嚴重。據該區疾控中心通... 詳情
不滿藏南增補地名 印媒該用達賴命名華使館前道路
【明報專訊】中國早前公布一批與印度有領土爭議的藏南地區6個增補地名,引起印方強烈反應。印度《第一郵報》刊文,建議將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的路名,改...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印度就邊境主權問題爭持不下,印度疑因此推出反制措施,宣布在兩國邊境有主權爭議的敏感地區增設兩個前沿機場。 據印媒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南華早報》報道,中國計劃在青藏高原設立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公園 ,以保護「最後一片淨土」。這是與該項目相關的科學家們透露的信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