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港不止做超級聯繫人

[2017.04.24] 發表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董事長蔡冠深(圖)上周對一個香港傳媒採訪團稱,港企不僅可做「超級聯繫人」,更可做「共同投資者」和「共同運營人」。

指越地產蓬勃「不落後」

蔡冠深父親蔡繼有自1970年起在越南投資設廠,1975年越南新政府成立後,其父將3間工廠「無償贈予」新政府,獲表揚為「進步外商」,得以繼續在越經營。新華集團由海產批發起家,還經營咖啡、金融、房地產等;蔡冠深稱,如果不是「一帶一路」,他不會得到內地央企、民企合作的機會,也做不了基建、併購。他指出,中資企業在能源、礦業、重工方面有「硬實力」,香港則可提供金融、專業人才等「軟實力」,不僅可以做「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也可以做「共同投資者」和「共同運營人」。

至於港企的商機,他舉例稱,現時越南房地產業蓬勃發展,作為香港強項的地產經紀服務、工程師、建築師都可以考慮到越南發展,但港人心態常是「做完項目就走」,不似法國、新加坡、美國很多人才定居越南,「要成功就要生根」。

他又指,不應把越南視作落後國家,競爭對手其實是全球精英,除在越外國人外,也有「越南海歸」,「他們學西方,學中國,進步好快」。

更多中國要聞
自殺列中國大學生死亡首位引關注
【明報專訊】據《法制日報》報道,國家衛生部曾公布一項調查數據,數據顯示,自殺在中國人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15歲至35歲年齡段的青壯年中,自殺...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愛滋病(內地稱「艾滋病」)疫情不斷上升,其中有長沙「矽谷」之稱、高校和科研中心雲集的長沙市岳麓區的疫情嚴重。據該區疾控中心通... 詳情
不滿藏南增補地名 印媒該用達賴命名華使館前道路
【明報專訊】中國早前公布一批與印度有領土爭議的藏南地區6個增補地名,引起印方強烈反應。印度《第一郵報》刊文,建議將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的路名,改...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印度就邊境主權問題爭持不下,印度疑因此推出反制措施,宣布在兩國邊境有主權爭議的敏感地區增設兩個前沿機場。 據印媒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南華早報》報道,中國計劃在青藏高原設立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公園 ,以保護「最後一片淨土」。這是與該項目相關的科學家們透露的信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