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不利環境推23條 如「撼頭埋牆」

[2017.07.04] 發表
政務司長張建宗(中)昨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右)及副主席郭榮鏗(左)見面,探討改善雙方關係的安排。(郭榮鏗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就國家主權安全等問題表達強硬態度,又明言香港需完善相關制度;特首林鄭月娥就職致辭時亦稱會無畏無懼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行為。林太昨與傳媒聚會時表示,政府要扮演主動、主導角色創造有利23條立法的條件,包括政府、政黨之間有溝通,但稱在環境不利時做立法工作,只會「撼頭埋牆」。

民主黨﹕先推普選 工聯﹕短期勿碰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23條立法牽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容許政府「以言入罪」,牽涉政治制度能否令市民信任政府,故政府提出立法前提必須是已落實普選,否則市民在防衛心強的情G下,立法過程很難不產生政治動盪,又指林太在維護國家主權同時亦需維護社會團結和諧。

工聯會黃國健認為23條是敏感議題,相信新政府管治首兩三年都不應觸碰,應專注處理教育、醫療、房屋等民生議題,建立管治威信、與社會有合作空間後,再談敏感議題會事半功倍,否則只會令社會氣氛更惡劣。

林太昨重申23條立法是國家安全的憲制要求,但政府需創造環境,指社會氣氛、政黨各種回應非她能控制,故23條立法要有醞釀過程,亦會參考2003年立法失敗可檢討之處,她強調沒立法時間表,亦未知提出時是斬件式還是整條23條一併進行。她說23條問題不是非黑即白,認為可在條款細節上多向公眾解釋,指如環境不利便立法只會「撼頭埋牆」,政府會尋求最大空間去做實事。

林鄭料民意左右一地兩檢結果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政府有領導責任令港人明白23條立法並非「洪水猛獸」,政府有責任開創氣氛,但如社會氣氛不適合處理,提出來只會爭拗,達不到效果,重申23條並非「中央箝制香港人自由權利」。

對於高鐵一地兩檢,林太指有迫切性,預料立會10月復會,政府便需就法例首讀、二讀,明年6月前完成立法,以便明年第三季通車。她說一地兩檢是棘手問題,相信民意將左右結果,形容泛民對此「有條刺」,因沒有商討就推出,形容是「政治仗」,現時當局正部署如何向市民解說一地兩檢是便民措施、高鐵對香港經濟效益等,以減低市民憂慮,又會與法律界溝通。

更多要聞
上任首政 林鄭明公布50億教育撥款大計
【明報專訊】有「好打得」之稱的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日正式上班,已率先宣布明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將公布政綱中50億教育新資源詳情,望7月中休會前...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與傳媒茶敘時,提及香港現時最需要是希望和治癒,令市民有信心、信任和信靠,這需要推出相應政策,而教育及房屋將是最明顯... 詳情
【明報專訊】新任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首日上班,他指政府將成立專家小組研究土地開拓,期望社會將來不會在互相拉後腿的泥沼當中,而是開放透明地討論,... 詳情
【明報專訊】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七一當日發改委、廣東省政府、特區政府及澳門政府簽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他將主動聯絡商會和專業界... 詳情
遼寧號2000門票 3小時派完 有市民怨派籌慢 駐軍:實名制需時登記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16艦編隊航空母艦「遼寧號」及3艘屬艦將於本周五訪港,參與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於周六及周日讓持票巿民登艦參觀。駐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