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年 立法會展出珍貴史料各國禮品

[2017.07.04] 發表
立法會經常與各地立法、司法機關交流,如哈薩克司法代表團拜訪時,就贈送傳統法官長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右)及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左)昨親自帶團,向傳媒介紹展品,更伸出「友誼之手」,假扮握手,十分鬼馬。(鍾林枝攝)
展覽將展出回歸後首份通過的法案,即《香港回歸條例》,條例於1997年7月1日凌晨三讀通過,立即生效。圖為當晚的會議紀錄。(鍾林枝攝)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012年贈予立法會仿製青銅「朕匜(粵音「怡」)」,內堥閬釵閰P時期的判決書,這是中國最早、最完整的訴訟判決書。(鍾林枝攝)
回歸至今,立法會共有187名當選立法會議員,市民可在展覽中了解他們的履歷。當中有不少熟悉的面孔,如剛剛卸任的前特首梁振英曾於1996年至1998年擔任臨時立法會議員。(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作為香港政治體制重要組成部分,見證不少重大政治時刻。趁回歸20周年,立法會大樓本月舉行「回顧與展望」展覽,陳列具歷史價值資料、圖片,如1997年7月1日的會議議程、會議紀錄等,還有各國議會贈送的禮品珍藏,及設互動遊戲,讓市民增加對立法會認知。

包括回歸首日議程及紀錄

回歸後自首屆立法會至今,立法會共有多少名當選議員?一共開了多少次會?回歸後第一份口頭質詢又是什麼?立法會本月起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地下大堂和立法會圖書館舉行「回顧與展望」展覽,用圖片、數字以及館藏資料等,讓公眾重溫立法會20年發展,更了解立法會工作。

立法會不時有各地國會代表到訪交流,今次展覽亦有不少各地立法機關送出的禮品珍藏,如哈薩克贈送的法官傳統服飾、泰國副總理送出玉像等。

今次圖書館亦展出不少珍藏歷史文件,包括回歸後第一份口頭質詢、第一份議員私人草案、第一份專責委員會報告以及所有主席裁決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出,立法會所有紀錄都公開透明,歡迎市民查閱。

展覽本月31日結束

此外,立法會大樓亦設不少互動及藝術裝置,市民可挑戰對立法會議員的了解程度,包括聽聲認議員等,以及表達自己對立法會期望等。公眾人士可由即日起至7月31日,於早上9時至下午6時訪問立法會大樓參觀展覽,或參加教育導賞團。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男子稱因被欠下高利貸的生意伙伴出賣而「懦禳v,走投無路下向其前僱主兼岳母勒索550萬元。被告早前承認勒索罪,法官考慮到岳母已原諒...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網絡瘋傳於1年多前發生的虐打女童短片,上周五涉案被捕47歲姓陳生父及其拍片26歲姓黃女友,前日暫准保釋候查,須於本月下旬返警... 詳情
市建土瓜灣收樓  呎價1.5萬新高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推動土瓜灣重建成新小區,昨公布將於本周五(7日)向土瓜灣區3個重建項目的物業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包括庇利街╱榮光街、鴻福... 詳情
【明報專訊】初為人父、有濫藥惡習的貨車司機,與妻為錢爭執,妻離家平復情緒,他卻誤以為對方一走了之,因不想當時3個月大的兒子在單親家庭成長,遂... 詳情
早泳失蹤九巴車長屍體尋回
【明報專訊】上周六在青衣對開航道游早水時失蹤的53歲九巴車長冼光明(圖),昨晨被發現浮屍約1000米外海面,由家人到場認屍確認身分。警方列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