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發射異常 未入預定軌道 遙控救衛星 10次變軌「返正途」

[2017.07.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航天專家成功將上月發射未進入預定軌道的中星9A衛星救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密切配合下,通過衛星自身的變軌引擎,準確實行10次軌道調整,衛星於5日成功進入預定軌道。目前,衛星各系統工作正常,轉發器已開通,將按計劃開展在軌測試工作。

6月19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在長征三號乙遙二十八火箭發射中星9A衛星過程中,因為運載火箭第三級出現異常,未能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中星9A衛星是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東方紅四號衛星平台,將提供18個36MHz帶寬和4個54MHz帶寬BSS規劃頻段轉發器。

中星9A衛星計劃聯同中星9號直播衛星,滿足中國廣播電視、數碼電影、數碼寬頻多媒體系統及各種資訊廣播和娛樂廣播的需求。

衛星工作正常成搶救前提

新浪軍事引述軍評專家陳光文表示,中星9A衛星是大功率通訊衛星,價值可能在10億元人民幣以上,加上火箭的價值,可能高達十幾億元人民幣。一旦失敗,會給中國航天和衛星通訊事業蒙上陰影。根據當時發布的消息,雖然運載火箭未能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但中星9A衛星的太陽帆板和天線已展開,衛星系統工作正常,這是決定搶救的前提。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昨日發布消息稱,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密切配合下,通過準確進行10次軌道調整,衛星於5日成功定點於東經101.4°(位於印尼蘇門答臘島中部)赤道上空的預定軌道。目前,衛星各系統工作正常,轉發器已開通,將按計劃開展在軌測試工作。根據專家審查意見,長征三號乙遙二十八火箭問題定位於三級滑行段姿控發動機滾動控制的推力器出現異常,目前已完成技術歸零和舉一反三工作。

損耗能源 專家料衛星壽命減半

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暉教授對本報稱,當衛星因火箭推動力不足沒有進入預定軌道時,在沒有補充能源支持的情G下,進行軌道調整,會損耗衛星自身的能源,這樣衛星的壽命就會相對縮短,比如預定壽命為5至10年,可能最後就會減半。至於將長征三號乙遙二十八火箭完成技術歸零,是指按原先程序進行不同階段調整時,仍無法解決問題,這時重新啟動可能就會更好,回到原點從零開始。

林暉還指,周日發射失利的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是中國升級換代的產物,如果發射兩次一次失利,成績並不算太差,國際上也有很多失敗例子。

更多中國要聞
習盼文在寅妥善處理中方關切
【明報專訊】正在德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G20)漢堡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習近平再次希望韓方重視中方對部署薩德問...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對峙仍未有緩解[象,中國外交部昨日稱,今明兩日的G20峰會上不會有中印雙邊談判,因為「氣氛不對」。外交部又指印度挑起事端... 詳情
溫家寶返母校開地質學講座
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本月5至6日到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周口店實習站,為中國地質大學參加地質實習的學生作地質講座,與師生座談交流,並參加中國地質大... 詳情
廣電總局禁播偶像古裝劇迎十九大
【明報專訊】中共召開十九大是內地今年最重要的事,為要營造氣氛,讓會議「勝利召開」,廣電總局透過旗下《廣電時評》雜誌公布,今年下半年全國省級單... 詳情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將於今日至11日抵港參加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在8日及9日向市民開放,此後將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