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首次變軌爬升一萬公里

[2017.07.07] 發表

火箭因發生故障未能將中星9A衛星送進預定軌道,衛星通過消耗自身攜帶的燃料和變軌發動機,透過多次變軌以重返預定軌道。衛星首次變軌,即抬升了1萬多公里。不過消耗了大量自身燃料,衛星的壽命也將大減。

目前中國正加緊試驗衛星加注系統,且進展順利,有望在中星9A壽盡前,為其提供太空加補燃料,讓衛星繼續運行。

加緊試驗衛星加注系統

觀察者網報道,衛星以自身燃料在近地點點火抬升到遠地點就算自救成功。近地點是航天器繞地球運行的橢圓軌道上距地心最近的一點。在近地點加速,是最節省燃料的改變軌道高度的方法。在軌道的其他位置變軌,不但浪費燃料,並會改變軌道的其他參數,影響地面測控跟蹤。

在近地點變軌,首先要確保中星9A在該處點火加速,並於短時間內提高速率,使衛星進入橢圓形的轉移軌道,透過多次變軌,以抵達目標軌道。根據航空航天港網站的軌道參數,中星9A在6月19日中午在近地點點火,一下抬升了1萬多公里。

為進入目標軌道,衛星運行至遠地點時再次啟動引擎,使其所需的離心力增至與最終位置的萬有引力相等。中星9A最後順利進入同步軌道做勻速圓周運動,自救成功。

更多中國要聞
習盼文在寅妥善處理中方關切
【明報專訊】正在德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G20)漢堡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習近平再次希望韓方重視中方對部署薩德問...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對峙仍未有緩解[象,中國外交部昨日稱,今明兩日的G20峰會上不會有中印雙邊談判,因為「氣氛不對」。外交部又指印度挑起事端... 詳情
溫家寶返母校開地質學講座
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本月5至6日到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周口店實習站,為中國地質大學參加地質實習的學生作地質講座,與師生座談交流,並參加中國地質大... 詳情
廣電總局禁播偶像古裝劇迎十九大
【明報專訊】中共召開十九大是內地今年最重要的事,為要營造氣氛,讓會議「勝利召開」,廣電總局透過旗下《廣電時評》雜誌公布,今年下半年全國省級單... 詳情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將於今日至11日抵港參加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在8日及9日向市民開放,此後將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