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零八憲章》入獄 促中國修憲保人權

[2017.07.14] 發表

【明報專訊】劉曉波2008年因參與起草《零八憲章》被當局拘留,翌年12月25日北京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劉有期徒刑11年。《零八憲章》發表於2008年12月10日,即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周年當天,文件提出19項主張,包括民主化、司法獨立、保障自由人權、在民主憲政架構下建立聯邦共和體制等。

人權宣言60周年發表 1.3萬人簽署

受捷克斯洛伐克反體制運動的象徵文件七七憲章(Charter 77)啟發,內地政治學者張祖樺2008年帶頭起草《零八憲章》,並由劉曉波等修改,首批簽署人數總計303。聯署者除劉曉波,還有一些中國著名異見人士與維權人士,包括鮑彤、丁子霖、于浩成、戴晴、浦志強、高瑜等。至今在《零八憲章》上簽名者超過1.3萬人,來自香港的聯署人包括香港作家梁文道。

起草人在宣言開頭解釋發布《零八憲章》的立場:「今年是中國立憲百年,《世界人權宣言》公布60周年,『民主牆』誕生30周年,中國政府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10周年。在經歷長期的人權災難和艱難曲折的抗爭歷程之後,覺醒的中國公民日漸清楚地認識到,自由、平等、人權是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民主、共和、憲政是現代政治的基本制度架構」。

憲章呼籲修改中國憲法,刪除現行憲法中不符合主權在民原則的條文,使憲法真正成為人權的保證書和公共權力的許可狀。憲章促請各級立法機構由直選產生,實現軍隊國家化,並保障集會,結社及言論自由,並落實司法獨立。

憲章起草後,劉曉波於2008年12月8日被刑事拘留,2009年12月25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201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更多要聞
港多黨斥京延誤治療感憤怒 支聯會明晚遊行
【明報專訊】罹患晚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未能如願出國就醫,已撒手人寰。在劉曉波死訊傳出之前,25名泛民主派議員昨於議會內接力誦讀劉曉... 詳情
200人中聯辦外悼念
【明報專訊】支聯會、民主黨及公民黨本周一起在中聯辦門外接力靜坐,要求中央政府釋放罹患晚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並允許他與妻子劉霞到國... 詳情
【明報專訊】劉曉波逝世的消息傳開後,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網站上哀慟聲一片,但內地微博、微信則不斷刪除相關消息。中共前總書記... 詳情
指團結體制內外 六四後建民間反對陣營 好友野渡:領袖地位無人能越
【明報專訊】劉曉波好友、異見作家野渡日前談起劉曉波時多次哽咽,他說,劉曉波將八九民運精神守護至今,他要求民主、自由、憲政等理念,成為那一代知... 詳情
【明報專訊】1989年民運爆發後,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的劉曉波於4月18日與一批海外知識分子聯署《改革建言》,向中共提出「重新審查19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