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法國慶閱兵顯友誼
言談甚歡 馬克龍﹕沒有東西可分開法美

[2017.07.15] 發表
法軍坦克部隊昨日列隊經過香榭麗舍大道接受檢閱。(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左)昨在閱兵儀式期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密斟。(路透社)
昨日參與法國國慶閱兵的美軍方陣,前排持旗手皆穿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年代的軍服 。(法新社)
馬克龍昨到尼斯出席悼念恐襲死難者活動。(美聯社)
民眾在濱海大道上獻花,悼念於去年恐襲的86名死難者。(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趁法國國慶期間訪問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賓主盡歡。兩人不僅沒有公然角力,還擱下了彼此的主要分歧,互道友好和強調合作,馬克龍強調沒有東西可以令法、美兩國分開。昨天兩人再度握了一次為時頗久的手,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稱兩人並肩言歡的神情,顯示他們的交情已迅速發展。

紀念一戰100周年 美軍參與

法國昨舉行國慶暨美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100周年紀念的閱兵儀式。馬克龍登上軍車,先圍繞凱旋門一周。在戰馬開路下前往協和廣場,沿途檢閱軍隊,又向兩旁的民眾揮手。馬克龍發言時感謝美國當年的相助,強調沒有東西可以令法、美兩國分開。

國慶閱兵儀式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舉行,除了法國軍隊,美國亦有派出海陸空及海軍陸戰隊軍兵參與,走在受閱部隊的最前列。共有約3700名軍人、211輛軍車、241匹戰馬、63架軍機和29架直升機參加此次閱兵,其中包括約200名美國軍人、6架美國空軍飛行表演隊的F-16戰機和美軍兩架F-22隱形戰機。這是法國在馬克龍和特朗普當選前就向美國作出的邀請和安排。

馬克龍與特朗普昨日聯袂,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的觀禮台上並坐,看來親切,不時交流。特朗普也是近30年來首名出席法國閱兵儀式的美國總統。這是兩人第4次碰頭。馬克龍雖然在5月初次見面時,曾藉握手暗中跟特朗普較勁角力;也曾批評特朗普針對穆斯林的評語、其入境禁令及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但周四接待特朗普時,他卻明顯釋出善意。馬克龍明言儘管雙方在全球暖化問題上存有歧見,但表示可以理解特朗普的本意。他強調重點繫於「我們可以繼續就事情磋商」,對兩國在別的議題合作上「絕對沒有」影響,例如反恐,他稱「由第一天起,我們便意見一致」。

特朗普暗示可重審氣候變化立場

在最後一刻才答應此行,並且沒有國務院官員隨行的特朗普亦放緩個人執著,暗示可以重新審視其氣候變化立場:「尊重巴黎協定的一些事可以出現。我們會見到出現什麼事。」

舉行峰會前,特朗普稱讚馬克龍是一個「卓越」、「堅定不移」、「正確領導國家」的總統。峰會後發表聯合發表聲明時,他拍了拍馬克龍的背部,形容兩國乃至他倆的友誼「牢不可破」 。特朗普道:「馬克龍總統與我均理解以本國利益優先的責任,同時尊重我們生活的世界。」而一場巴黎鐵塔晚宴,馬克龍稱之為「朋友飯局」。特朗普餐後在Twitter上稱,「與法國的關係比以前強了」。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布瓦耶(Spencer Boyer)說:「馬克龍嫻熟地避開了碰觸任何有礙團結的雷池,使特朗普安心。馬克龍特別擅長迴避有關美國政策的爭議,特朗普顯然很受落。」

分析﹕法美交好各取所需

雖然特朗普不受大多數法國人歡迎,有人認為馬克龍「親美」會在政壇上形同「死亡之吻」。不過,CNN認為馬克龍圖謀藉對特朗普發揮影響力,提升法國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並且爭取國民支持。因為連德國總理默克爾都無法改變特朗普在自由貿易、全球暖化的立場。

英國《衛報》引述分析認為,馬克龍看準了特朗普的需要——在國內面對「通俄門」擾攘的特朗普,在國際因個人政見而趨於孤立,亟欲爭取法國做盟友,贏取國內聲望。

閱兵儀式過後,特朗普結束兩日訪問啟程返回美國。馬克龍則轉往南部城市尼斯,悼念一年前在濱海大道恐襲的死難者。

在去年的法國國慶日,一名伊斯蘭國支持者駕駛貨車蓄意撞向人群,造成86人死亡。(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周五以壓倒性票數通過2018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設定美國軍方政策並授權美國國防部達6960億美元的開支。 眾議院當... 詳情
華姊妹日遇害 疑感情金錢瓜葛
日本警方周四(13日)晚在神奈川縣一樹林中發現內藏兩具屍體的行李箱,昨日證實死者就是失蹤一周的一對中國姊妹(圖)。日本傳媒昨晚報道,涉嫌殺人...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大計現暗湧,執政聯盟內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昨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公開促請安倍專注民生事務,挽救下滑民望,強調修憲並非... 詳情
美國一名Airbnb女房東因為拒絕租給亞裔,被罰款5000美元兼勒令進修一門「亞裔美國人課程」,並永久停權,成為該租屋網站與政府達成反種族歧... 詳情
新加坡發生當地罕見工業意外,一個正在施工的行車天橋部分結構昨日凌晨坍塌,造成1名中國工人死亡,10人受傷。當局隨即宣布暫停全國鐵路和道路建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