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印雙方經常互相指摘對方入侵本國領土。圖為2012至2013年期間中印邊界部隊在拉達克地區對峙的場景。(網上圖片)
放大
 
班公湖為連接中國與印度控制拉達克地區的內陸湖泊,呈東西走向,長約155公里,南北寬約15公里,最窄處僅5米。(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軍參聯會主席訪北部戰區
美批華控制宗教 北京:管好自己
韓正:落實習指示 上海做排頭兵
北戴河會結束 張德江露面
巴拿馬冷血槍匪劫華人店 廣州少女遭轟頭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印西線爆衝突 兩軍互掟石
印媒:擊退入侵 中國:控制線內執勤

【明報專訊】中印在洞朗對峙已近兩個月,仍無緩和[象,15日兩國軍人又在兩國交界的拉達克地區班公湖北岸發生衝突,印方指摘中國軍人從實際控制線深入印度領土5公里。當印軍喊話要求中國軍人撤退時,雙方發生衝突,互擲石頭,雙方均有人輕傷,最後中國軍人撤退。印媒稱「印度軍隊在拉達克兩度阻止中國軍隊的入侵」。不過中國方面強調中國邊防部隊一直在實際控制線中方一側巡邏執勤。

印媒:15中國兵深入領土5公里

綜合《印度時報》、《印度斯坦時報》報道,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聽取有關邊界軍事情G的通報後透露,15日清晨,中印兩軍在班公湖北岸中印實際控制線一帶發生對峙。消息人士指出,兩軍在「Finger 4」、「Finger 5」兩個地區分別發生衝突,當時約有15名中國軍人從實際控制線深入印度領土5公里。

印藏邊境警察隨後舉起旗幟並高喊要求中國士兵離開,「這堿O屬於我們(印度),請退回中國領土」,惟中方未有理會。印方多次警告不果,雙方也由最初的互相叫喊,發展到其後互掟石頭。兩軍均有人輕傷,直至雙方分別舉起橫額,警告對方切勿越界,始退回各自據點。消息人士說,受傷的情G和涉及的士兵人數無法證實,只知印中部隊在1小時後「脫離接觸」。印藏邊境警察部隊是目前印度部署在中印邊境的3大主力軍之外的一支特殊部隊,隸屬印度內政部,主要任務是在中印邊境地區執行偵察、巡邏和防範中國攻擊等。

印官員:中國巡邏隊迷路

誤入領土

路透社亦引述「印度消息人士」證實此次的衝突,指衝突進一步加劇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報道並指「中印雙方經常互相指摘對方侵入本國領土,但直接發生衝突的情G十分罕見。」印度傳媒將此事形容為「印度擊退解放軍入侵」,但當傳媒試圖向印度軍方求證時遭拒絕回應。不過,有印度情報官員向美國傳媒透露,指事發時中國巡邏隊因天氣惡劣而迷路,誤入印度領土時遭攔截,因而發生後來的掟石事件。

外交部:不了解

印方應恪守協議

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對中印在邊境拉達克地區的衝突「不了解」,又稱中國邊防部隊一貫致力於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一直在實控線中方一側巡邏執勤。中方敦促印方恪守兩國間有關協議協定,切實遵守1959年實控線,切實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又重申對於在洞朗發生的印軍越界事件,印方應立即無條件撤出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裝備,這是解決事件的基礎和前提。

兩軍乃堆拉換糖果慶印國慶

而中印在洞朗等地劍拔弩張之際,兩國軍人在連接西藏亞東縣與印度錫金段的乃堆拉山口互換糖果,以慶祝印度獨立70周年紀念日。據《印度斯坦時報》報道引述印度軍方消息人士稱,乃堆拉山口距離洞朗地區大約25公里,除與中方人員互換糖果以外,印軍人員也向錫金邦當地居民分發糖果,慶祝印度獨立日。不過報道同時指出,中印軍隊官兵當天並未如往年一般,在印度獨立日當天會面。

 
 
今日相關新聞
中印西線爆衝突 兩軍互掟石
莫迪不去廈門 中印何去何從
印向華徵反傾銷稅 環時:挑貿易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