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美軍參聯會主席訪北部戰區
美批華控制宗教 北京:管好自己
韓正:落實習指示 上海做排頭兵
北戴河會結束 張德江露面
巴拿馬冷血槍匪劫華人店 廣州少女遭轟頭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莫迪不去廈門 中印何去何從

持續已經兩個月的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仍未看到解決[象,雙方似乎都未打算妥協。雖然預期的大規模衝突暫時未有發生,但中印關係正迅速降溫,除了印度發起抵制中國貨運動以及對中國入口商品展開反傾銷調查外,兩國的政治關係也遭受嚴重影響,最新的消息是,印度總理莫迪很可能不會到福建廈門,出席下月3日至5日在當地召開的第九次金磚五國峰會。

廈門歷來最高規格國際會議

金磚五國(BRICS)由巴西(B)、俄羅斯(R)、印度(I)、中國(C)、南非(S)組成,被認為是中俄抗衡西方國家的一個重要多邊組織。峰會每年召開一次,去年10月的峰會在印度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出席,當時就定下了今年的峰會9月在廈門舉行。由於這是廈門歷來舉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廈門也提前一年大興土木,精心準備,誓要舉辦一場空前絕後的金磚峰會。

在6月中印邊界軍事對峙事件初起之時,就有人擔憂會影響9月的廈門峰會,但中印雙方放出的消息都是,事件不會影響金磚峰會。

近一周中印雙方態度卻趨向強硬,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先後向印方發出最後通牒式的警告。莫迪前日在印度獨立日演說中則表示,印軍「已準備好面對任何挑戰」。

署名文章透露官方立場

內地環球網英文版前日刊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南亞專家劉宗義的文章,題目就是〈印度可能用擾亂金磚峰會來要脅中國〉,指莫迪很可能不來峰會或派一個低層級代表團出席。文章又說,一次成功的金磚峰會固然可以提升中國的國際聲譽,但卻無法抵消不當處理邊界對峙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文章批評由於印方的作梗,金磚組織近年在推進內部合作和改革全球經濟治理上都舉步維艱,實際上,任何印度擁有較大發言權的國際組織,都難扮演預期角色。雖是署名文章,但卻透露了一些官方立場。

避一場尷尬會面

對峙恐長期化

莫迪不來,峰會照開,兩國領袖避免了一場尷尬會面,顯示邊界對峙短期難解,將會長期化,即使落雪恐怕也難落幕。只是廈門的一番心血,辦了一場不完整的金磚峰會。

 
 
今日相關新聞
中印西線爆衝突 兩軍互掟石
莫迪不去廈門 中印何去何從
印向華徵反傾銷稅 環時:挑貿易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