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次被告李淑芬(圖)的代表律師昨求情時稱,被告在內地有30年助產士經驗,早年來港後曾在診所任職清潔工,惟其後先後喪子喪夫,生活艱難才犯案,希望法庭能輕判。(黃文雋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陳茂波夫婦誹謗案 終院准上訴明年3月審
信終院准DQ案上訴 游蕙禎﹕眾籌60萬未夠
工會主席告漢莎天廚無理解僱 官籲和解
警破活絡膏掩飾藏毒 值1400萬
老翁伊院插喉輸液 腦有氣泡中風半癱 專家:或氣泡入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內地任助產 玻璃瓶吸胎 清潔工無牌墮胎囚17月

【明報專訊】註冊女中醫在未有檢查女病人身體的情G下,轉介對方到自稱「醫生」的女清潔工做全程2分鐘、費用5500元的墮胎手術,2014年兩人被「放蛇」女警拘捕,警誡下稱會用玻璃瓶「好似吸塵機咁吸」胎兒出來。兩人昨在高等法院承認兩罪,求情稱無病人接受手術後有生命危險,但承認這只是幸運。法官判刑時指兩人為金錢置病人安危不顧,惟考慮到她們一生面對各種困難和悲劇,終分別判處中醫和清潔工入獄10個月和17個月。

首被告盧煥儀(65歲)和次被告李淑芬(75歲)被控兩項串謀使用器具意圖促致流產罪,兩人聞判後表現平靜,但次被告聽取其代表律師求情時一度激動落淚。法官判刑時指出,法例列明墮胎手術要在安全的醫療環境、由專業醫生進行,次被告曾在內地任職助產士,理應知道在設備不足的環境下墮胎有很大風險,質疑她辯稱安全的說法讓人難以置信。

中醫收利市轉介生意囚10月

法官認為,兩被告為金錢而提供墮胎服務,案情嚴重,不能判處緩刑,惟考慮到首被告是關懷病人的中醫師,對社會有貢獻;次被告則年紀老邁,在內地曾經歷文化大革命,更先後喪子喪夫,生活艱苦,其故事可反映中國的近代歷史,終酌情扣減刑罰。

根據案情,警方於2014年9月15日派出楨酗k警喬裝懷孕,到首被告的寓所找她看症。首被告只問女警何時停經,但未有檢查其身體,便稱她已懷孕逾50天,不能服藥墮胎,做手術會比較安全,過程只需兩分鐘,事後不用覆診,手術費為5500元。女警佯裝答應,首被告遂相約她翌晚到藍田廣田h某單位做手術。

2分鐘收費5500元

女警翌晚到場,發現單位內有3個矮身文件櫃,上面放有一塊木板作「手術H」,附有膠墊和枕頭。自稱醫生的次被告稱會為她注射麻醉藥,用工具吸出胎兒,又指示她先去廁所小便,當時次被告的10歲孫兒正在睡房用電腦。女警其後通知埋伏警員拘捕兩被告。

已合作3至4次手術

首被告警誡下表示,於1997年成為註冊中醫,而次被告則是內地婦產科醫生,與她相識10多年。首被告解釋,手術期間次被告會用鉗、燒過的瓶和吸管以真空原理將胚胎吸出,然後把胚胎倒進廁所}走。而自2014年起,兩人已合作過3至4次手術,次被告事後通常會給她1000至2000元利巿。次被告則在警誡下稱,自己在內地當了30年婦產科醫生,懂得如何做墮胎手術,而兩人自2012年開始合作,但已忘記做過多少次。

木板手術H注麻醉藥 專家:感染或致命

專家報告則指病人或對麻醉藥有不良反應,惟被告無設備監測病人的身體狀G,手術台亦簡陋至無法施行心外壓等復蘇法,在該處進行麻醉屬「重大的醫療疏忽」,手術亦有可能引起感染風險,或會致命。

【案件編號:HCCC369/16】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任助產 玻璃瓶吸胎 清潔工無牌墮胎囚17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