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昔政出多門 今整合職能 國務院增設退役軍人部安撫老兵

[2018.03.14] 發表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步入北京大會堂會場。(中新社)
去年過百名重慶老兵身穿統一軍服,上訪重慶市來訪中心,要求政府解決他們退役後的生活問題。(網上圖片)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昨日提請全國人大審議,國務院組成部門從25個變為26個,並新增退役軍人事務部,將民政部、人社部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整合。有軍隊專家表示,「早就應該」,不把退役軍人、烈士家屬照顧好,「以後誰上戰場?」

全國退役軍人逾5700萬

國務委員王勇在昨日的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會上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他表示,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是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解放軍報》去年報道的數字顯示,內地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

根據方案,退役軍人事務部的主要職責,是擬定及實施退役軍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規,褒揚彰顯退役軍人為中共、國家和人民犧牲奉獻的精神風範和價值導向,負責軍隊轉業、復員、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組織教育培訓、優待撫恤等,負責烈士及退役軍人榮譽獎勵、軍人公墓維護以及紀念活動等。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他在3月12日在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再次強調,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對於更好為退役軍人服務、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好事「辦好辦實」。

學者:

不照顧好 以後誰上戰場

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對本報表示,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早就應該」,此前退役軍人因為待遇得不到落實、成為社會問題,是一件「很不應該」的事。他反問,如果不把退役軍人、烈士家屬照顧好,「以後誰上戰場?」內地軍事評論員吳戈對本報表示,中國的退役軍人權益保障過去由軍隊、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各管一部分,但卻造成「政出多頭」,誰都不管的局面,在保障軍人權益方面做得並不好,包括許多農村軍人退役後沒人管,還有一些軍人退役後分配進了企業,但後來這些企業破產,他們便成為下崗工人,生存出路不好,而政府部門又無法解決訴求,因此需要一個專門的機構。但他認為,設立這個機構並非完全是重視軍人的權利,最根本原因還是要維穩。

除了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務院還將新建或重組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應急管理部、移民管理局等(見表),而發改委、財政部等的原有職能就被分拆。

第8次機構改革 25部門變26

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第8次大規模機構改革。經此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王勇形容,「機構設置更加科學合理、更有效率」。方案要求,不論是新組建的部門,還是職責調整的部門,各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負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嚴肅改革紀律,確保機構、職責、隊伍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確保「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幹勁不減」。

更多中國要聞
疑不滿行家發問過長炫耀職務 部長通道 女記者翻白眼被直播
昨日午時在部長通道聯合採訪活動上,內地「第一財經」女記者梁相宜,疑不滿獲准向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提問的美國「全美電視台」女記者張慧君過於囉唆和炫... 詳情
紅衣女記被指「境外官媒」
白眼事件使「美國媒體」全美電視台(AMTV)也遭到網友「人肉」。據全美電視網站介紹,該電視台於2004年成立,總部設於洛杉磯,持有美國執照,... 詳情
監察法草案 留置惹關注
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舉行全體會議,聽取副委員長李建國(圖)關於《監察法草案》的說明。李建國指,制定監察法是貫徹落實中共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 詳情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昨更名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出任該委員會主任。此外,國家發改委原主任徐紹史出任十三屆人大財經委主任。... 詳情
習李短暫交流 董建華讚好王勇
昨天舉行的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會得到的掌聲是4次全會中最少的一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作《監察法(草案)》說明,只在報告最後獲得了一次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