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重整出入境部門 「三關」變「兩關」

[2018.03.14] 發表

今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之中,內地出入境部門亦有重大調整。

新組建的國家移民管理局將合併現有的邊檢系統和邊防系統中的部分職能,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劃入海關總署,原本的「三關」(C.I.Q.,清關、出入境、檢疫)變成移民局和海關「兩關」。

出入境檢疫併入海關

方案指出,移民局將整合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和邊防檢查職責,建立健全簽證管理協調機制,仍屬公安部。國務委員王勇昨在全國人大作說明時表示,移民局主要職責包括,協調擬定移民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出入境管理、口岸證件查驗和邊民往來管理,負責外國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難民管理、國籍管理,牽頭協調「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外國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負責中國公民因私出入國(境)服務管理,承擔移民領域國際合作等。

以前內地出入境邊防檢查分由公安部六局(出入境管理局)領導的公安邊檢系統,和中央軍委與公安部四局(邊防管理局)共同領導的武警邊防系統管理。消息人士對本報稱,移民局方案去年已經提出,亦早有準備,但一度擱淺。

移民局是整合原先分散於不同部門的職能,原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則與海關總署合二為一,而質監總局的其他職能已併入數個機構重組而成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計劃生育」走入歷史

另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其他機構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名稱中再無「計生」。

本報去年10月報道,內地繼2015年底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計劃今年全面放開生育政策,意味中國政府推行近40年的計劃生育方針再非重點。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疑不滿行家發問過長炫耀職務 部長通道 女記者翻白眼被直播
昨日午時在部長通道聯合採訪活動上,內地「第一財經」女記者梁相宜,疑不滿獲准向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提問的美國「全美電視台」女記者張慧君過於囉唆和炫... 詳情
紅衣女記被指「境外官媒」
白眼事件使「美國媒體」全美電視台(AMTV)也遭到網友「人肉」。據全美電視網站介紹,該電視台於2004年成立,總部設於洛杉磯,持有美國執照,... 詳情
監察法草案 留置惹關注
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舉行全體會議,聽取副委員長李建國(圖)關於《監察法草案》的說明。李建國指,制定監察法是貫徹落實中共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 詳情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昨更名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出任該委員會主任。此外,國家發改委原主任徐紹史出任十三屆人大財經委主任。... 詳情
習李短暫交流 董建華讚好王勇
昨天舉行的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會得到的掌聲是4次全會中最少的一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作《監察法(草案)》說明,只在報告最後獲得了一次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