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沒化學作用」 特朗普炒蒂勒森
CIA局長蓬佩奧接任國務卿 準備貿易談判美朝對話

[2018.03.14] 發表
蒂勒森(中及右圖)周一登上專機離開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提前結束外訪非洲行程,惟翌日總統特朗普宣布他的國務卿職務亦已告終。(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由蓬佩奧(上左小圖)出任國務卿,與他更合拍。右圖為特朗普在Twitter上宣布蓬佩奧將出任新國務卿。(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3日)突然撤換在多項外交事務上意見相左的蒂勒森,改為任命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當國務卿。特朗普在Twitter宣布消息時,蒂勒森剛從非洲返抵首都華盛頓4小時。特朗普跟蒂勒森關係一直緊張,傳媒自去年12月便傳出特朗普有意撤換蒂勒森,特朗普昨承認跟蒂勒森在伊朗核協議等多個議題不咬弦,沒化學作用(chemistry),但跟蓬佩奧很合拍。白宮官員稱,改組是為了準備未來的貿易談判及美朝對話。

昨日早上近6時,特朗普在Twitter上宣布﹕「中央情報局長蓬佩奧將成為我們的新國務卿。他會很出色!感謝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服務!哈斯佩爾(Gina Haspel)將接任中情局局長,也是首名任此職的女性。恭喜各位!」

提名尚待參議院通過,預料蓬佩奧會在下月正式上任。特朗普稱讚他「以第一名畢業於西點軍校,在美國陸軍服役功績優異,又以榮譽學位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他繼而在美國眾議院供職,證明有跨黨派的工作表現」。特朗普稱他是「當下關鍵時刻工作的正確人選」,將「繼續恢復美國的世界地位、加強鞏固同盟、對付對手,及尋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工作。

承認與蒂勒森意見不合

特朗普在聲明中讚揚蒂勒森「在過去的14個月內完成了很多工作」。他起初沒披露撤換理由,但啟程赴加州看邊境圍牆原型時,在記者追問下承認兩人意見不合。

他說﹕「我們確實相處得不錯,可是思維不同。看看伊朗協定,我認為很糟糕,他認為那還可以。我想珙讞帡肅I什麼,他感覺不妥。所以我們並無真正相同的想法……但跟蓬佩奧,我們一開始便有很好的化學作用。」

蒂勒森多次跟特朗普口徑不一致。在朝鮮問題上,蒂勒森去年10月曾稱跟朝鮮有溝通渠道,特朗普旋即在Twitter叫他勿浪費時間;但當蒂勒森上周四稱美朝對話仍有「漫漫長路」,特朗普數小時宣布接受金正恩會面的邀請。蒂勒森認為要諾守巴黎氣候協定,特朗普卻退出。周一,針對英國雙面諜中毒案,蒂勒森直斥俄羅斯;但白宮發言人則迴避直斥俄羅斯,僅稱俄國有嫌疑。

埃克森美孚總裁出身的蒂勒森了解中東事務,主張繼續遵守與伊朗的協定,但其對伊朗協定與中東政策的意見,俱不獲接納。去年夏天有報道指蒂勒森曾在一次白宮會議後斥特朗普為「白癡」,但蒂勒森沒直接否認。

《紐約時報》去年12月引述高官指特朗普擬以蓬佩奧取代蒂勒森的消息,但特朗普當時斥之為「假新聞」。

《華盛頓郵報》昨引述白宮3名官員說,特朗普認為蒂勒森的思維「太建制」,當他準備跟金正恩會談和展開貿易談判時,他覺得要作出重大改變。《華郵》稱,白宮上周五通知蒂勒森被炒,令原本出訪非洲的蒂勒森縮短行程,周一返回華盛頓。(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被總統特朗普解除國務卿職務的蒂勒森證實自己將於月底離職。蒂勒森表示:「在任期結束當天,我會將所有職務交給副國務卿蘇利文。我作為國務卿的任期將... 詳情
曾任臥底掌黑獄 CIA誕女局長
61歲的哈斯佩爾(圖)即將開創中央情報局(CIA)歷史,成為該局首名女局長。 哈斯佩爾1985年起任職CIA,既做過多年臥底,也從事過... 詳情
蒂勒森被認為是美國近年最失敗的國務卿,他跟特朗普不咬弦固然是一大因素,但更大的原因在於其管理能力備受質疑,國務院士氣低落,多個重要部門管理職... 詳情
憂難豁免投機稅 華人業主研趁高脫手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尚未公布投機稅抵稅計算方式以及豁免條款,而投機稅細節的不確定因素,已令一些手上握有幾間房屋的華人業主開始盤算,如果自己... 詳情
住在列治文的周姓夫婦已經接近70歲,本來自己居住在約250萬元的獨立屋,幾年前又將手頭餘錢購買60萬元的柏文作投資,由於自台灣移民到本地已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